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乾嘉道咸时期的宫廷演剧——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第一期

时间:2016-01-08 阅读次数:





        2016年1月8日上午10时,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主办的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第一期在理科五号楼501室举行。本次沙龙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均副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么书仪研究员主讲,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多位青年学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硕士生及校内外的戏曲爱好者共约五十余人一起参与了对话。

        么书仪研究员从清代昇平署档案出发,梳理了清代宫廷戏曲制度的发展状况,提出从乾隆嘉庆到道光咸丰,清代宫廷戏曲体制存在着一个大的转型,这一转型表现为宫廷伶人选取制度的改变、宫廷戏曲机构的变化等方面。这一变化与清代国家的实力衰减相关。而且,通过昇平署档案,也能探寻清朝皇帝与戏曲的关系。
        报告完成后,么书仪研究员与谷曙光、江棘、张一帆、李志远、刘汭屿、张静、蒯卫华等对话嘉宾探讨了宫廷戏曲研究的文献史料问题,譬如中华书局出版《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清宫昇平署档案集成》丛书的经过,对宫廷戏曲研究的影响与贡献,及存在的问题。此外,亦有来自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听众就皮黄班中的昆曲与宫廷昆曲的关系、北京的昆腔与弋腔等问题,与么书仪研究员及嘉宾进行了交流。

        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策划,得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社科部支持。本次沙龙为第一期,以宫廷戏曲与清代宫廷文化的关系为主题,从清昇平署档案等史料文献出发,来探讨宫廷戏曲的基本形态与发展,并探讨戏曲研究与诸种学科之关联及其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