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师生赴房山长阳镇参观考察

时间:2014-12-08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师生赴房山长阳镇参观考察


10月31日上午,艺术学院党总支、工会、办公室组织近40名教职工和同学,在院长王一川教授,党总支书记邹惠教授带领下,赴房山区长阳镇参观学习,考察长阳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及文化产业,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长阳中央休闲购物区,这里有华北地区最大的奥特莱斯,万亩濒河公园等,据了解,这里经常举办各种大型活动,例如长阳音乐节、房车节、兰花大会、高尔夫球冠军赛等,充分调动了长阳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随后,师生们乘车沿途参观了良乡高教园区、中关村长阳科技园、北京四中长阳分校。

紧接着,大家来到长阳主题文化宫,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观看了图片、文字、视频等一系列资料,进一步了解了长阳的历史与现在。长阳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环境宜人,为房山区乃至北京市最有潜力的卫星城之一。近年来,长阳镇积极实施城市化发展战略,围绕城市化建设的主线,突出抓好人文居住区、休闲旅游度假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效农业园区、高教园区的五区建设,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调整、房地产开发、招商引资与二、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党建与依法治镇五项工作力度,实现了长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这也使得长阳成为研究新型城镇化与文化产业的优秀个案。

 

 


通过此次参观考察活动,学院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了“从游式”现场教学体验,加强了师生交流,教学相长。同学们在参观中遇到疑问,老师们以考察现场为例,实地分析解答。2014级的9名新生,带着“文化产业究竟是什么”等疑问,和高年级的学长和老师们共同探讨,不断发问,也在深入地沟通中解了惑,增强了对艺术学院和学科的认同感。一路上的沟通,增进了师生间相互的理解,并结下深厚的情感。同学们能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进行学术实践,就像“大鱼、中鱼、小鱼”一样,共同在知识的海洋里相互影响,共同砥砺,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学术空间和人生道路,同时也促进了教师队伍的素质不断提升。

最后,师生们又来到长阳镇政府,与当地领导举行交流座谈会,就专门问题交换了意见,充分交流。高校为地方提供社会服务,将所学直接转化成生产力,这让大家对所学专业有了更加深刻且现实的认识。

此次考察活动是艺术学院“深化综合改革 聚力科学发展”主题党团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考察后各支部充分总结,认为该活动十分有意义。艺术学院规模不大,但我们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促使师生之间、教师之间、党员和非党员之间的交流很充分。师生们以形式多样的党、团日活动积极参与到学院开展的“深化综合改革 聚力科学发展”的讨论活动中。在此系列活动中,艺术学院洋溢着热烈的氛围,师生们焕发着积极向上的精神,此次系列活动增强了学院师生凝聚力,同时也展现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