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有效沟通、创新服务--记北京大学人文院系本科教务工作会

时间:2014-12-08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建立人文院系大类平台课的协调机制,体现教务工作主动沟通、 加强联系,全面促进本科教务工作为宗旨。2014年11月21日上午在艺术学院召集部分人文院系本科教务老师举办了一次本科教务工作沟通会。教务部部长董志勇、教学办公室主任王海新、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和哲学系、历史系、考古系和外语学院的本科教务老师参加。会议由艺术学院本科教务胡玉敏主持。

根据北京大学新时期的本科教育教学方针:“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这16字方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人文知识的培养和学生综合创新能力的增强。学校要求本科生选够大类平台课程的必修课8学分,任选课8学分。会上各个院系教务老师通报了本院系下学期大类平台课的课程、选课人数、上课时间等其他相关问题。通过沟通,为其它院系预留选课人数,年级选课的设定等其他问题。 

教务部部长董志勇说,这种工作交流形式好,各院系要密切交流,分享经验,也为我们建言献策,为北大学生的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特别指出本科生无论在选课,还是在科研创新方面,今后要不断加强,我们鼓励本科生从一名学生转变成科学的研究者,适应现代社会的人才培养战略。同时我们也加强培养教务老师的个人能力。教务工作头绪多,我们为师生服务要树立严谨、细致、耐心和热情的服务态度。

教务部教学办主任王海欣说,大类平台课是相近的人文院系学科的共同基础课,是培养学生综合人文知识的基础。各个院系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和相互之间的关联,为其他院系开放自己的课程。

副院长陈旭光感谢教务部对艺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一直以来的支持,在学校开设的大类平台课中,使学院学生受益匪浅,特别是像《中国古代文学课》《哲学导论》《中国历史文化导论》《考古通论》等课程,我院本科生积极选课,学习效果好,扩大了知识面,这为我院学生的专业学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各个院系的互相支持,增强了学生的人文素养,扩大了学生对各学科之间的认识及深入学习的能力。今后我们继续为学校开设艺术素质类通、公选课程,并且要不断优化,更好地为北大的艺术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自从学校设立大类平台课后,每学期举办一次这样的交流会,各院系轮流召集。通过这种形式的交流会,能够及时了解各个院系的排课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学业指导和帮助,同时也为各院系教务工作之间交流思想和工作经验搭建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