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重大招标课题“影视剧与游戏融合及审美趋势研究”举办开题论证会

时间:2018-09-28 阅读次数:

2018921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课题“影视剧与游戏融合及审美趋势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隆重召开。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于千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现代传播》主编隋岩、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宜文、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新媒体影像研究中心主任陈晓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总监王晓冰、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杜梁、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肖怀德、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车琳、北海南天影视公司总经理闫立瑞等出席。

 

 

会议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项目首席专家陈旭光教授主持。

王周谊首先致辞,他肯定了课题研究的前期基础,指出重大项目往往围绕跨学科问题展开。该重大项目具有前沿拓性、重大性,希望今后在此基础上,能够进一步扩大,将理科、计算机、互联网、新媒体等学科力量充实其中。学校将大力支持组建更大的项目与团队。

于千贺致辞表示,北大艺术学院今年同时获得两项国家重大项目,意味着北大艺术科研的实力与贡献。本项目的研究目标为助力中国影视业与游戏业的价值共享融合共赢,旨在探讨影视剧与游戏融合的形态、路径、价值。希望课题组能够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2、发挥优势,攻坚克难;3、坚持把成果要报作为推动项目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主渠道。

彭锋致辞表示,该课题结合艺术学院情况,具有前沿性,以游戏为重点研究美学新变很有学术价值。

首席专家陈旭光就课题向全体专家进行了全面汇报。详细论证了研究缘起和选题价值。在当下强调“文化自信”的新时代,国家对文化强国之路、软实力兴国之路的高度重视。而中国电影正在跃居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游戏也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子游戏市场。影视与游戏,无论在产业上、美学上还是文化上都产生极大的影响力,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以及美育、文化消费的有机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文化建设作用。

他还对国内外学术界目前研究的状况、不足;课题试图解决的基本问题;课题的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创新之处,以及子课题结构与主要内容等惊醒了全面阐述。戴清对子课题2进行了补充说明,强调子课题立足影视剧与游戏的异质性与相近性、互文性与超互文性。

评议专家随后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的研究思路、具体方法等方面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饶曙光提出,游戏作为青年亚文化,如何与主流文化融合需要在指导思想上明确。更要注意游戏健康,尤其是青少年的教育问题。建议研究可吸纳理工科人才。可有计划的翻译一批国外资料。

邵燕君表示网络时代真正的主流文艺是电子游戏。印刷时代影视剧改编文学的概念应逐渐过渡为网络时代共同数据库的概念。数据库可能是各艺术门类的原创,由此影视剧与游戏的融合可以超越双向角度进而容纳更丰富的艺术门类。

陆绍阳认为,重大项目需要解决重大问题,要真正探索影游融合的发展路径,解释影游美学。首先要对游戏有新的认识,正确面对游戏的正面与负面意义。游戏是最有效的向年轻人传播文化的媒介,是新技术的推动力,是产业链的核心。课题的研究对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赵卫防提出,影视与游戏互为IP,但改编过程并不对等,原因是影视为审美诉求,游戏为能力满足诉求。游戏理论起步晚,本课题同时也是游戏理论最高水平的研究。

王宜文认为,本课题作为游戏的大研究,超越了审美层面,将现实性、战略性问题纳入其中。可以加入心理学、社会学方面的研究,对游戏接受、青年心理、影视游戏不同的沉浸方式等进行解释。希望研究能够建立在坚实的数据调研基础之上。

陈晓云提出影视与游戏融合的前提应建立在二者的相关性之上。电影最早就已有游戏的特性,3D电影重新召唤了这种特质。课题面对新媒介、新理论,希望最后能够提出一个可以借鉴的理论模型,它将是统领6个子课题的核心。

隋岩表示,在游戏主导的时代,影视受到新媒体的冲击影响。实际上是影视、游戏和介质三者之间的关系。这对传统艺术学、美学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新视角、新理论、新学科的支持。要从符号学、心理学、传播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中寻找理论资源。

最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及代表人在收听了专家的指导性建议后,分别进行了回应。

李黎明强调IP互化从历史角度提供了影游融合问题的切入基础。车琳认为VR即影游融合的佐证与发展。刘书亮介绍了游戏研究的心理学方法。付李琢再次区分了IP与互文性的差异。邵将强调了互文转化机制的研究。肖怀德阐释了技术重塑的游戏化世界,及其下的数字故事叙事,认为技术将推动娱乐方式产生新型态。

王晓冰表示要帮助课题组对接腾讯相关部门。当下游戏改编影视剧相对较少,可以从实践角度进行突破。而游戏作为亚文化与主流文化的对接同样是腾讯努力的方向。而对于游戏的认识,及其所产生的产业定位、政府政策等对未来发展影响重大。杜梁从融合角度出发,对影视、游戏所催生出的新媒介样态进行了介绍。强调需要从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建立真正属于中国文化的文化牧场,从而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彭锋认为游戏的出现给建立在现实与虚构相分离的传统美学提出了尖锐的问题。在游戏问题上,传统理论研究可能会有困难,需要新的模式。

最后,陈旭光对本次开题论证会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感谢评议专家的中肯评价与热情指导。面对课题的挑战性与开创性,他表达了高质量严要求完成的信心。他希望在今后的研究中各位专家能够继续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