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与甘肃省共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3年7月20日,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主办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启动仪式暨首届丝绸之路论坛,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出席论坛的甘肃省领导有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副省长张广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等。论坛特邀演讲嘉宾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国家图书馆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张廷银,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顾春芳,台湾奥美集团董事长白崇亮,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等。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数百名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启动仪式。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马成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作为签约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共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研究中心,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并将携手建立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研究中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数据库云平台、开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学术交流活动、联合培养文化建设专业人才,共同推动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新区及周边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随后,连辑为中心负责人叶朗颁发聘书。双方主要领导共同向到场的部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首席专家颁发聘书,标志着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的正式成立。

首届丝绸之路论坛以“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紧密围绕“敦煌与丝绸之路文明”、“敦煌文化的现代复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发展”三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此次论坛主要探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品牌建设与区域发展,旨在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搭建产、学、研之间对话和交流的平台。

叶朗在论坛上发表了以《华夏文明的传承与创新:注重精神的层面》为题的主题演讲,他总结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非常值得关注的八个问题,并指出,为了实现华夏文明的传承和创新,我们要使整个社会具有更高的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氛围,要注重艺术与高科技的融合,要高度重视文化产品的人文内涵和人文导向,要使中国文化为国际社会了解、认同、向往,要照亮中国当代的文化大家和文化经典,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在当代的复兴。总之,实现华夏文明的传承和创新,我们将会看到,在21世纪,中国不仅在经济方面影响世界,也将在文化方面,特别是精神层面上影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