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美韩学者对话“软实力与中美电影”

时间:2015-06-25 阅读次数:

2015年6月23日,北大艺术学院博雅艺术讲坛之一暨北大“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之十二于北大理科5号楼434室举办了以《作为软实力和硬通货的中美电影》为题的学术研讨活动。


该次学术活动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主持,由纽约城市大学斯坦顿岛学院终身教授朱影博士主讲。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Yomi Braester(柏右铭)教授、韩国釜山大学文宽奎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道新教授、陈均副教授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访问学者共三十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就“软实力与中美电影”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与研讨。

朱影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电影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文化对外传播的一个重要载体。以好莱坞为代表的美国电影产业在近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对美国软实力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朱影教了自己的授在追溯和梳理了百年好莱坞电影发展历史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数据和例证,指出美国文化是善于进行文化转换,善于营造文化软实力的强势文化,它可以相对容易地吸收和改造别的区域文化,再加入自己的文化因素,然后推向全球,其效果不仅体现在经济效益上,同时体现在意识形态的全球扩张战略上。新近美国电影大片中中国元素的明显加大正是美国电影的非常灵活务实的文化策略的表现。在此基础上,朱教授将中美电影进行了比较研究,指出中国的电影在提升国家的软实力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希望中国电影能不断提高艺术创作质量,进军国际市场,以期能不断提高国家软实力。在梳理中美电影近百年远远近近、分分合合复杂关系的基础上,立足于新世纪以来中美电影各自的走势和状况,朱影教授还就中国电影增强软实力的一些具体策略提出了自己的中肯的建议。

朱影教授讲座资料翔实,引经据典,引发了现场与会嘉宾和观众的激烈讨论。Yomi Braester教授、文宽奎教授、李道新教授、陈均副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访问学者分别就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围绕中国电影如何谋求国际化发展、增加市场配额、中国电影大片要不要走出去、如何走出去,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打造国际化电影、中美电影的合作与共赢等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学术研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