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梁冬做客博雅艺术讲坛 2013未来领袖创意大赛启动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梁冬做客博雅艺术讲坛 2013未来领袖创意大赛启动

5月14日,作为北京大学第十届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的2013未来领袖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暨高校创意公开课首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第38讲––“未来产业的健康发展”在光华管理学院202室举办。讲座由太安健康传媒、正安医馆、太安生命资产管理学院创始人、知名媒体人梁冬主讲,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参加活动并致辞。



启动仪式上,向勇表示,本次大赛针对目前文化创意创业项目难落实、年轻人的创意和想法没有渠道实现的现状,旨在为小微文创企业、团队、项目开拓新的孵化空间和平台,通过整合北大现有的文化产业研究成果,对创业者进行系统培训,并最终引入金融服务,推动项目孵化。

随后,梁冬先生就“未来产业的健康发展”这一主题发表演讲。演讲伊始,梁冬先生直抒创新与前瞻思维的重要性。他认为,目前,创新的概念出现了不恰当的泛化,一些所谓的“创新”实际上具有很大程度的相似甚至是雷同。而真正的创新应该思维方式的改变,这种本质上的创新一定源自对于社会现象的敏锐观察、对社会问题的积极反思、对社会现状的总体把握和对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只有准确地把握社会发展的大方向,对社会趋势进行准确的判断,才能够发现创新点,把握机遇、开拓未来。

之后,梁冬先生以丰富的积累和阅历为基础,结合其个人对于当下社会现象与问题的敏锐观察和深入思考,从产业现象与文化根源的角度对老龄化社会、全球的移动互联、虚拟化世界三个主题进行了探讨和剖析。通过解读当下最为热门的产业现象,梁冬以最为生动和有说服力的实例分析了老龄化社会趋势下诸多产业如何在把握社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寻找社会需求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以实现产业的创新。同时,他又以独到的视角,从儒家孝道的文化角度考察了老龄化社会中以孝为核心的中国家庭关系的传统养成与产业发展及个人发展间的重要联系。而在全球的移动互联这一主题中,他又以道家的“无为”为切入点,探讨在互联网思维引发的大规模协作效应中“人”作为社会和综合意识的节点的困境与机遇。在谈到虚拟化世界的时候,他强调了未来一切实物的数字化和数字信息通过类似3D打印技术实现物质化的转变过程,这种转变会极大地改变现有产业的生态环节和人们的思考方式。同时,这也和佛教中的许多思想观念有着深刻的联系。



最后,大家就自己的聆听心得与个人体验与主讲人进行对话,对于产业发展、个人发展等相关问题,梁冬先生结合个人经验进行了幽默而深刻的解答。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是高校创意公开课的首讲。未来还将围绕科技、人文、创意展开一系列的讲座,进一步推动创新思维和创意学习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