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2018年第六届全国中学生艺术学暑期学堂顺利举办

时间:2018-07-24 阅读次数:

为了培养高中生对艺术学科的兴趣,艺术学院在招办等相关部门的的支持、指导下,举行了2018年暑期学堂活动,共有207名高中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19日上午8:30在二教203教室,举行了艺术学暑期学堂开营仪式和名师讲座。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党委书记雷虹、副院长陈旭光、副院长彭锋、副书记王蓓及李松、李洋、刘晨、解明、黄泽方、李志华、高晨昱、李敏等老师及营员学生、辅导员共计26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开幕式由本科教务胡玉敏主持。

首先,副院长陈旭光作了《艺术学院本科专业建设与艺术学科发展》的讲座,他对北大艺术学科的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学们认真聆听。接着,本科生代表倪范晶作《艺术之路上不断前行》的发言。之后,营员代表杨雪滢谈了自己对于艺术的理解,并表达了她对北大艺术学院的向往之情。最后,副院长彭锋从为什么学艺术、到哪里学艺术和在北大学习艺术的优势这三个方面出发,谈了他自己关于艺术的见解,从另一个角度为大家展示了艺术的魅力。

接着,在二教203举行了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和文化产业管理方向的名师讲座。刘晨老师进行了题为《艺术相伴:艺术与艺术史研究》的讲座,讲述了艺术在历史上的演变与交流,并以“艺术的真伪”为切入点和大家进行了探讨。李松老师以《关于美术的十个关键词》为题,从经济、美化、记录、政治、宗教、心灵、技术、玩赏、符号、历史等十个角度为大家讲述了他对艺术的认知。陈旭光老师以《电影:艺术与商业的矛盾和张力》为主题讲授了电影的一些基本观念,并从艺术和商业电影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邱章红老师以《VR电影:诉求与发展趋势》为题向大家讲述了VR电影在当今的趋势、其形式、面临的问题等方面的知识。陈少峰老师以《动画电影:商业模式与案例》为题,从电影与IP、消费者性格等方面对于文化产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彭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艺术策展的经验和学问,同学们都感触颇深。六位名师的讲座各有侧重、精彩不断,引发了同学们深入的思考,反响极为热烈。

在7月20日、21日,四个营的同学们分别展开了对中国美术馆、赛克勒博物馆的参观活动,近距离地与艺术面对面,感悟艺术带给他们的力量。

在7月20日晚上,我们邀请到了毕业于艺术学院的优秀导演周圣崴,并在艺术学院进行了周圣崴的动画定格电影《女他》的提前点映。在播放电影时,同学们十分专注地投入到了电影中,大家都凝神屏息,随着电影的情节或笑或怕,享受着这一场极致的视觉盛宴。在电影放映完后,同学们与周圣崴一起针对电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7月22日,举行了闭幕仪式,各营同学进行了分组汇报。在同学们的汇报之后,雷虹老师、陈旭光老师、李洋老师、王蓓老师等都对同学们的汇报演出做出了点评,一方面他们指出了汇报中富有创新元素和人文内涵的部分,另一方面他们也指出了演出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老师们在鼓励了同学们的演出的基础上,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虽然第六届艺术学暑期学堂已经结束,但是同学们的艺术生活才刚刚开始,与艺术的缘分也永不落幕。让我们期待明年今日的再会,同在北大,共赏博雅意象,谱写大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