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应德国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之邀讲学交流

时间:2015-10-27 阅读次数:

为期两日的北大艺术学院与德国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以紧凑而精准的节奏于近日顺利完成。

愉快而轻松的氛围中,彭锋副院长自北大艺术学院的历史与现状入手,就来访的初衷及目标,与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院长Joel Baumann教授、副院长Thomas Frohlich教授、艺术史论系主任Stefan Majueschak教授展开广泛讨论。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这所拥有两百余年历史的高等艺术学府,不仅覆盖实践与理论全域,学科齐备,名家辈出,近年来在艺术产业、新媒体制作、视觉传媒等专业方向也甚为领先。主宾双方深怀浓厚兴趣,从大学层面到学院层面,就学术研究、课程共享、教师互访、学生交换、国际暑期学校、艺术高峰论坛等宽口径多角度的合作,畅所欲言(图1)。

在与艺术史论系多位专家的会谈与交流中,提出富于可行性的近期方案,成果令人满意(图2)。

       

作为造访计划的另一核心内容,10月20日晚7时,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讲演厅,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致辞,史论系主任主持,彭锋教授开讲《真实之路:当代中国艺术的进程》(图3 )。


一方面,多元国际化的听众所表现出的良好素养,无论提问还是对话,无论实践问题还是理论问题,均充满学术深度与争鸣广度;另一方面,作为课题所涉领域的专家,彭锋教授以深入浅出且幽默平易的方式,通过概念的探讨与历史的梳理,在90分钟内将中国当代艺术在过去百年复杂而丰富的现象与思想,呈现地一目了然,观点深刻,分析客观,由此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不难理解。

针对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提问“正在发生的中国当代艺术,特别是基于中国独特文化和现实的当代艺术,是否对西方产生了影响?”彭锋教授基于其个人丰富的策展经验,认为已经出现中国当代艺术影响西方的苗头,例如中国发生的新水墨运动,对西方当代艺术界产生了局部影响。(图4)


围绕当代艺术的其他提问,彭锋教授以一贯坦率犀利的口吻,站在中国学者的观察角度,以全球化的学术视野,对当代艺术家在功利实用性与艺术纯粹性二者间如何取舍平衡的问题上,提出个人的中肯看法:“不难发现,许多在艺术学院尚在读书的学生,因为市场的驱策,将艺术本身的价值和作为艺术家的使命淡忘,艺术生命力无疑受到损耗,这不是中国当代艺术的问题,而是全球艺术的问题。”(图5)

                          

图1:彭锋副院长与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院长Joel Baumann教授、副院长Thomas Frohlich、艺术史论系主任Stefan Majueschak教授展开广泛讨论

图2:彭锋教授与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史论系全体交流

图3:彭锋教授讲授《真实之路:当代中国艺术的进程》

图4: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院长Joel Baumann教授提问

图5:彭锋教授回答现场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