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研究生陈墨获2017“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 “最佳故事片”奖

时间:2017-11-17 阅读次数:

 

2017年115日,2017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表彰典礼在信阳隆重举行。艺术学院2017届艺术硕士研究生陈墨出品、主演的短片电影《嫁衣》斩获“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两大奖项。

 

 

 

《嫁衣》在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大仓镇高山上一个偏僻古老静谧的山村上拍摄完成。影片时长20分钟,讲述了云南一个与世隔绝的千年彝族古村落,这里的彝族女人有着独一无二的漂亮服饰,其中“嫁衣”是她们一生中最奢华最隆重的盛装。村里流传着一个古老的传统,谁家生了女儿,母亲就要为女儿做一身极尽奢华而美丽的彝族嫁衣,从头饰到鞋子,一针一线手工缝制,倾入半生心血。然而,随着村子的宁静逐渐被外界打破,秋水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向往着大城市的生活,对自己的民族文化并没有什么认同感。正当她想跟着男友阿夏进城打工时,村里最年长的阿婆来找秋水的母亲帮着给自己孙女做一套嫁衣,秋水的计划被打乱了,之后发生的一系列让秋水始料未及的事情,悄悄改变着秋水的“信念”。

 

此前该作品于20179月在意大利还荣获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聚焦中国单元“最佳女演员”奖;2017第二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美乡音奖”、“最佳女演员”提名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7“学院奖”;北京大学2017北大电影人“最佳女演员”奖。

除陈墨在本次大赛中获得的奖项外,近年来,艺术学院研究生李雨谏、张锐等均有很多影视戏剧作品在国内外重要奖项中斩获殊荣。很多本科毕业生也已在影视业界暂露头角,成为知名编剧、制片人。这些成绩反映出艺术学学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成绩和可喜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