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早安,妈妈》:归来与再出发

时间:2015-11-12 阅读次数:
《早安,妈妈》:归来与再出发

北京大学原创话剧《早安,妈妈》将定于12月8日回归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据悉,这是《早安,妈妈》自2015年4月14日在“百讲”首演并开启全国巡演之后的首次回归。

历时10个月,《早安、妈妈》走南闯北,下江南,“闯关东”,先后抵达巡演于南京、上海、杭州、金华、丽水、芜湖、天津、太原、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走进南京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安徽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丽水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山西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艺术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等进30所高等院校,在各大高校掀起了一场“早安”风暴。

《早安,妈妈》(拓璐编剧、祖纪妍导演)是获得2014年首届国家艺术基金委支持的大型舞台剧项目之一,系入选项目中唯一一部由学生主创的原创戏剧作品。在国家艺术基金委的支持下,2015年4月16日,《早安,妈妈》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作为总监制,在他的带领下进行高校巡演,场场爆满,备受赞誉,阐述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人们对高校戏剧的持续关注。

……

2015年4月27日,《早安,妈妈》献演上海戏剧学院获全校师生观众热烈好评。

2015年5月5日,《早安,妈妈》登陆南京大学并引发南北话剧对谈。

2015年5月10日,《早安,妈妈》于走进安徽师范大学献礼“母亲节”。

2015年6月26日,《早安,妈妈》于“国际禁毒日”在吉林长春上演引起舆论关注。

……

2015年12月8日,《早安,妈妈》将回归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进行第四十场演出。

……

据悉,《早安,妈妈》自2014年获北京大学“剧星风采大赛”总冠军以来,先后入选为北京“非非”戏剧节的开幕作品(2014年4月),“南锣鼓巷”戏剧节新生单元展演(2014年7月),参演北京青年国际戏剧节(2014年9月),七场演出,座无虚席,凝聚的团队开始形成,演出的经验开始积累。

在《早安,妈妈》最初的演出中,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评价其编剧结构好,人物清晰,导演调度有章法,人物关系处理清晰,演员表演很质朴,认为这部剧有很好的基础,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导演、演员兼编剧英达认为《早安,妈妈》是一部超出学生水平的优秀作品,并给以了这样的评价:“以前说曹禺二十三岁写《雷雨》我还不相信,今天看到拓璐这个年纪写出《早安,妈妈》,我就相信了。”

在《早安,妈妈》全国巡演起航之前,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专门为该剧举办多次学术研讨会,邀集戏剧专家就艺术提升献计献策,并组建了文学策划、演出指导和制作团队,还邀请到著名戏剧导演田沁鑫担任艺术监制,田沁鑫导演多次光临现场,指导剧作修改和表导演。最后,该剧从原作品的50分钟,扩展至90分钟,并进一步打磨创新了该剧剧本和导演手法,成为一部具有专业水准的、更加精致、大气的原创话剧作品。

当下,《早安,妈妈》即将于11月26日远赴江苏如皋、泗阳等地进行全国巡演的第37和第38场。在这次江苏之行结束后,《早安,妈妈》将返回北京,于12月8日、9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两场演出,而这也将是《早安,妈妈》全国巡演的第40场。

“40场”是一种标志,它象征着北大戏剧人在全国高校中与社会范围内所获得的认可与肯定。

“40场”也是一次信号,它预示着《早安,妈妈》将要开启新的征程,将北大校园戏剧推向更高、更远。 

这次回归既是一次短暂的休整,同时也是一次全新的启程。

《早安,妈妈》!归来与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