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昆曲编剧的现状与思考”讲座及沙龙举行

时间:2016-05-10 阅读次数:

  20165890011:50,北京大学博雅艺术讲坛第80讲、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第3期“昆曲编剧的现状与思考”在理科五号楼501室举行。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主办,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均副教授主持,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张弘主讲,来自东南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方昆曲剧院等高校与艺术团体的多位青年学者和青年编剧,及北京地区高校的戏曲爱好者,共约四十余人参与了对话。
               

  张弘先生从当代观剧环境的变化、戏曲里故事与情感的关系、昆曲的接受(“老的”、“新的”和“好的”)、昆曲编剧的三种方式等方面系统讲解了“昆曲编剧的奥秘”,不仅深入解析了汤显祖的文人身份对其作品“临川四梦”的影响及其体现,而且着重谈及对昆曲编剧的思考。

  演讲结束后,张弘先生与罗周、王焱、高凉、吴新苗、赵天为、江棘、蒯卫华、柯凡等对话嘉宾探讨了昆曲剧本写作中的诸多问题,譬如作者的文人身份与编剧角色之间的关系、昆曲的标准、昆曲的艺术性与时代之间的勾连等。

  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策划,得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社科部支持。本次沙龙为第三期,既探讨了昆曲编剧的现状,也涉及到作为传统艺术的昆曲与时代、与社会的关系,以及昆曲的发展前景与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