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第二届艺术学夏令营日前开幕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716日,北京大学2014第二届全国优秀中学生艺术学夏令营在北京大学开幕。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先生,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党总支书记邹惠教授、副院长丁宁教授、副院长陈旭光教授,以及艺术学院各系主任等老师出席了活动。开幕式由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老师主持。第二届艺术学夏令营的近两百名入营同学一起参加了活动。

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老师首先介绍了艺术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本科专业建设等各方面的情况。结合艺术学院的历史,陈旭光老师介绍了北大悠久的艺术教育传统。从蔡元培、朱光潜、宗白华再到叶朗先生,可以说北大艺术教育的传统使今天的北大已经成为了全国艺术教育和艺术理论研究的中心。进入新世纪以来,艺术学院更是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教育部2012年一级学科的评估当中,北大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全国排名第一。此外,艺术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也有着鲜明的特色。导师制、各类短期长期出国交流访问项目等,都为本科生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陈旭光老师表示,艺术学院在未来要继续加强学科建设,争取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艺术学科和人才培养环境。

艺术学院院友代表,2014届本科毕业生柯为之也向参加夏令营的优秀中学生送上了自己的建议。他说,自己从一个信息科学学院的理科生,转系到艺术学院学习电影,而现在即将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戏剧,可以说选择艺术学院是自己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因为学习艺术才是自己真正的梦想。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发现自己,找到自己真正的梦想并为之努力。此后,负责夏令营具体服务工作的艺术学院学生辅导员,2013级文化产业管理方向硕士生安铮代表辅导员发言。他希望能够和同学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夏令营营期,并预祝大家能够最终考取北京大学。

王一川院长做了题为《成为梦想的五种艺术学人》演讲。他从艺术学院人才培养方向入手,首先告诉了大家艺术学院不培养什么样的人。他说,如果你希望成为画家、演员、歌唱家等艺术实践领域的专才,北大艺术学院是满足不了大家的。因为艺术学院在这些领域并不具有优势。许多专科艺术学院都已经建设多年,在这些实践领域具有巨大的优势。而作为综合大学的艺术学院,北大艺术学院主要培养艺术理论家、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创意写作编剧、文化艺术管理人。围绕这五种培养目标,王一川院长列举了诸多北大历史上的艺术理论、艺术研究的大师,同时也介绍了艺术学院目前在岗的各位独具特色的名师。他希望大家能够沿着自己最初的梦想,追寻北大艺术学人的足迹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最后,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教授发言。他从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北大具有浓厚的艺术文化氛围以及北大人有更高的精神追求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北大求学、治学的人生感悟。叶老师从“钱学森之问”切入,分析了中国在创新性人才培养方面的不足,提出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法。他还列举了朱光潜、宗白华、冯友兰等北大历史上的前辈大师在做人、为学方面的感悟,并用自己主办的美学散步文化沙龙为例,分析了北大浓厚的多学科氛围和艺术氛围。他希望大家都能够有更高的人生追求和人生境界,要对国家、民族、社会有文化的担当,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复兴、文化复兴才有希望。

 

 

 

据悉,艺术学院第二届艺术学夏令营为期六天。来自全国重点中学的近两百名营员将通过讲座学习、交流参观、小组课题、汇报演出等多种形式完成他们的燕园之旅,同时也展现自己各方面的才华和能力。今年,艺术学院依旧设立了艺术史论、文化产业管理、戏剧影视文学三个本科专业方向,希望吸引更多的优秀中学生报考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