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2北京大学全球青年领袖创意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2012北京大学全球青年领袖创意论坛成功举行

12月15日下午,2012北京大学全球青年创意领袖论坛在中关新园举行。本次论坛由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共青团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和海淀青年文化创意联盟共同主办,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协办。作为全球创意博览会以及北大第九届国际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还包含了“海淀青年文化创意季”闭幕仪式、2012北京文化创意未来领袖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海淀青年”微电影颁奖典礼、获奖成果展示等丰富多彩的环节和内容。随着论坛的成功举办,由艺术学院主办的2012北京大学创意季也落下了帷幕。

 

 

 

 

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张鑫分别代表活动的主办方做致辞。陈名杰部长提到,海淀青年文化创意联盟是一个“千岛湖”,确确实实发挥四面八方“东成西就”,把每一个湖泊、岛屿连接起来。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世界,身上都有无数闪光的点,怎么把闪光点连接起来,这是青年文创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张鑫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在北京、在海淀是很重要的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最根本的推动力在于创意,创意在创业过程当中,转化成一种资产,这也是推动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持续动力。交行目前也在致力于完善文化金融服务体制,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在致辞中总结了2012北京文化创意未来领袖创业大赛举办过程中呈现出来的几点趋势:一,把个人创意跟团队创意紧密的结合起来,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注重团队建设;二,科技创意与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的结合,这是北京、海淀,包括现在国家大力重视的一种新模式;三,很多创意创业项目把公共情怀和商业诉求尝试进行结合。

 

第二届全球青年领袖创意论坛随后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意与青年创业”,重点围绕文化创意与当代社会的发展方向、创业与青年价值实现路径、如何培养创意领袖等观点进行深度的剖析。多名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青年领袖出席了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朝宗从科技与文化结合、经典博维出版公司创始人陈黎明从明星作家的经纪服务、星图旅游创始人陈敢从自己丰富的创业经验、北京东方正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张骥从传统文化的艺术创造等不同角度做主旨发言。本次活动得到了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的大力支持。交通银行作为最早介入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机构,在推动创意人才培养,为青年创业者提供金融服务等方面与北京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据悉,全球青年创意领袖论坛创办于2011年,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北京大学共同发起,作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组成部分之一。论坛创办之初就致力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行业青年领袖人物的交流平台,力求讲出创意,激活创意。首届论坛曾经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前校长张信刚、台湾著名设计师包益民等嘉宾与北大师生分享创意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