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在第二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斩获最佳编剧等奖项

时间:2017-11-03 阅读次数:

20171028日晚,第二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颁奖典礼在广东省足荣村隆重举行。艺术学院影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锐凭借剧情片(胶辽官话)《专夜人士》斩获学生单元最佳编剧奖,艺术学院艺术硕士(MFA)陈墨凭借彝语片《嫁衣》获得专业单元最佳女演员提名,《嫁衣》并获得“最美乡音奖”提名,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获得本届电影节的最佳组织奖。

 

 

足荣村方言电影节创办于2015年,是中国第一个聚焦方言电影创作的电影节,由企业家陈宇、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汪涵等联合发起。本届电影节共征集到来自全国8大方言区共582部方言电影,相比上一届,影片数量翻了一倍,影片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本届评委会主席秦晓宇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这一届的作品,无论数量还是质量,还是影片的类型,都远超上一届,不管是学生组(学生单元)的作品还是专业组(竞赛单元)的作品,它们在成熟度和完成度以及艺术价值方面都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作品。”
 

 

颁奖典礼当晚,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作为本届电影节学术支持单位代表,出席了典礼并致辞。在致辞中,陈旭光教授表示方言电影承载的不仅是影像的力量,更有语言的魅力和文化的味道,并肯定了方言电影节的独特性以及它在保护方言,扶持学生电影创作,为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培养新生力量等方面的贡献。
 

 

在典礼的颁奖环节,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学术支持单位之一,在电影节的筹备、组织、评选等环节提供了诸多帮助和支持,中心的付出得到了电影节主办方的认可与肯定,荣获第二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最佳组织奖,陈旭光教授作为中心代表上台领奖。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陈墨凭借其在微电影《嫁衣》中的精彩表演获得竞赛单元的最佳女演员提名。微电影《嫁衣》还获得了“最美乡音”提名奖。该片系艺术学院艺术硕士的毕业作品,由艺术硕士郝帅导演,陈墨主演,讲述了一个关于传承的故事:彝族传统村落里有一个习俗,谁家生了女儿,母亲就要为女儿做一身极尽奢华而美丽的彝族嫁衣,从头饰到鞋子,一针一线手工缝制,倾入半生心血,然而,随着村子的宁静被外界打破,传统习俗受到了挑战,秋水和村里的年轻人一样,向往着大城市的现代生活,这一切都在悄悄改变着秋水的信念。陈墨通过充满细节的表演很好地诠释了“秋水”这个经历人生变故而悄然转变信念的角色。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戏剧影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锐以其编剧、导演的微电影《专夜人士》获得学生单元的最佳编剧奖提名,并从《春梦了无痕》、《空窗》等五部提名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最佳编剧奖。评委给出的颁奖词中写道:“编剧在故事叙事上做了时空重构的探索,也尝试了喜剧、动作多类型的融合,编剧探索精神可嘉。”《专夜人士》的故事采用时间上的嵌套结构,讲述了一个黑色喜剧:两个笨贼偷走了一辆后备箱装着尸体的车,沉浸在偷车喜悦中的他们不知道自己已经陷入了杀手的追杀之中,所有的线索和人物都逐渐向着最后的场所汇聚,所有的矛盾都被收紧到同一个时空被解决。张锐在《专夜人士》中对剧本原来的线性时间结构进行了大胆的调整,强化了故事的戏谑色彩。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不仅是本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的参与者,更是方言电影成长的见证者。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学术支持单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将会结合戏剧影视专业人才的教学与培养,鼓励与支持学生的影视创作,继续支持方言电影的发展,用方言与影像记录文化,推动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