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召开兼职教授座谈会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召开兼职教授座谈会

 1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在燕南园56号院召开兼职教授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围绕学院发展的现状、问题和规划,讨论如何充分发挥兼职教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共识和凝聚力,推动学院实现新的跨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金铁霖,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王耀华,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总监事于海,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出席座谈会并发言。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教授、院长王一川、党总支书记邹惠,副院长丁宁、俞虹、向勇和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以及美术学系主任李松、影视戏剧系主任陈旭光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王一川教授主持。

 

 

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教授讲话


      叶朗教授分别为与会的兼职教授颁发了聘书并发表讲话,他特别强调了艺术和科学的融合发展对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性,认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应勇于承担这一历史重任。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办好北大艺术学院,推动北大艺术学科发展成为全国一流的艺术学科,需要积极与各艺术门类的名家、名教授长期合作,共同努力。


      与会的兼职教授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分别从自身的专业角度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在思想交流的同时也达成了许多共识。在学科发展方面,在以建设艺术学理论和艺术学史论为学院发展的长期目标的前提下,以基础理论的发展统抓各艺术门类学科的建设,并在此基础上,依托北大的文化底蕴和多学科综合发展的优势,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发展门类艺术所需的新兴学科,推动跨学科专业的建设,增进艺术理论和文化产业的学科互动,加入高校传承创新的潮流。在人才培养方面,充分发挥兼职教授的积极性,推动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动进入教学互动的新阶段。在实践基地建设方面,结合兼职教授们各自的工作领域,增强学院与相关机构的合作,为各门类艺术的学生提供更加宽广的创作与实践平台。在学生艺术团的建设方面,应整体提升学生艺术团的素质,提高原创作品的数量与质量,充分发挥学生艺术团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作用。

 

 

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主持座谈会

 

 

与会嘉宾合影


      在座谈会总结中,王一川院长指出,加强与兼职教授们的沟通与合作,充分发挥兼职教授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学院的全面建设和发展是未来几年艺术学院的工作重点之一。学院不仅要为学生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还要联合各位兼职教授一起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在艺术实践中不断濡染艺术专业素养、提升艺术创作与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