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新闻网】北大校园“艺术长廊”第二期展览日前启动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近日,校园艺术长廊第二期展览在李兆基楼(第二教学楼)悄然开幕。本次展览邀请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艺术学院艺术理论系主任彭锋教授担任总策划,选取部分当代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在北大第二教学楼公共空间展出。这些作品曾经在中国美术馆展览,许多艺术家的作品也都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此次为支持北大校园艺术长廊计划,艺术家们无偿送来自己的作品参展,希望能和北大师生有最直接的交流。

 

北京大学校园艺术长廊计划于2012年11月启动,该活动由北京大学素质教育委员会指导,教务长办公室和艺术学院联合举办,旨在提升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审美教育。活动选取师生活动密集的教学楼公共空间,同时选取与北大相关的艺术作品进行不定期的艺术策展。首次展览已于去年12月初在理科教学楼开展。首展展示了曾在北京大学生活工作过的陈太平先生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的关于北大人文建筑和美景风物的24幅水彩作品,北大师生积极参观,使师生感受到了校园的魅力和文化的力量。

展出作品

在北京大学举办校园艺术长廊活动是既符合历史传统又面向未来的。北京大学有着悠久的美育传统和良好的艺术创作氛围。早在蔡元培担任北大校长期间,就提出了“以美育代宗教”的教育理念。在一百一十余载的春秋更迭里,从燕园走出了许多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的大师:徐悲鸿、萧友梅、刘天华、邓以蛰、宗白华、朱光潜……这些都使得北京大学在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和创作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在今天,艺术和美育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学生创意能力的重要方式,在北京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占有着重要而又独特的地位。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精神的结合将使我们有机会再次回归世界文化的中心。校园艺术长廊作为一种有益的尝试,使师生们能够在须臾的流连中走近艺术,感受艺术之美。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表示,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有一流的校园文化,一流的艺术氛围。北大一直以文化底蕴深厚、思想引领时代著称,在艺术方面,也应该继承和弘扬这种传统。北大艺术学院成立以来,积极在艺术理论、艺术实践方面推陈出新,目前,艺术学院已经打造了“北京大学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等品牌活动,提升北大师生的艺术素养。此次教务长办公室与艺术学院共同策划的校园艺术长廊第二期展览,再一次整体提升了北大校园艺术水平。把教学公共空间作为艺术展览空间,使它变成“流动的美术馆”,让尽可能广大的师生群体接触艺术,感受艺术,这也是北大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实现文化传承创新责任的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