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艺术学人的六种梦想——王一川院长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北大艺术学人的六种梦想——王一川院长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亲爱的2014级新学弟、新学妹:

你们好!欢迎你们!祝贺你们成为北大艺术学院新成员!你们是学院的新血液、新梦想和新主角。你们中的本科新同学,是学院确立了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和文化产业管理等三个专业方向后入学的第一届,是寄托和开创新梦想的一届,全院老师都寄予厚望。还有戏剧与影视学音乐剧方向单考班学员,带着已有的音乐创作与表演基础前来进行艺术史论素养养成,有望向着通史论的艺术家这一目标迈进。同学们,当你们满怀喜悦地开始构筑自己的北大梦、编织自己的理想的未来形象,以便把有限的北大时光最大限度地用于自己的梦想之旅时,我想先替你们简要地梳理北大艺术学人可能的六种梦想,供你们参考,这就是艺术理论家、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创意编剧、文化艺术管理者和有史论素养的艺术家。

第一,你完全有理由为自己设定富于原创力的艺术理论家这一奋斗目标。这里正是中国现代艺术理论家的发源地和摇篮,诞生过蔡元培、朱光潜、邓以蜇、宗白华和我们的创院院长暨名誉院长叶朗等卓越的现代艺术理论家,他们是一群致力于从具体艺术现象中概括出艺术的普遍规律的艺术学者,通过艺术理论及艺术思想去凝练、推广和提升艺术文明的优秀成果并传递给后代。在座的陈旭光教授、彭锋教授等正以他们的众多著述为这块圣地增添新的活力。

第二,你可以成为学识丰厚的艺术史家,包括艺术理论史家和美学史家。历史上艺术作品的诞生及艺术理论的出现,总有其奥秘和谜团,需要艺术史家去加以实证考察、理性梳理和科学总结,使之成为人类文化或文明成果的一部分而传诸后代。于是,艺术史家或艺术理论史家应运而生。朱光潜先生的《西方美学史》、叶朗先生的《中国小说美学》和《中国美学史大纲》都是艺术理论史的经典著作。在座的丁宁教授、李松教授、李道新教授以及翁剑青教授等都有自己的独特耕耘园地和建树,同时,白巍副教授、朱秋华副教授、李静副教授、毕明辉副教授、刘小龙副教授和刘晨讲师也都有各自的研究专长,他们可以成为各位前行的路标。

第三,你也可以成为引领风气的艺术批评家。当今时代,不仅艺术作品诞生后需要艺术批评,而且其诞生过程本身就离不开艺术批评的催化。我院一些艺术理论家、艺术史家同时也是艺术批评家,如丁宁教授、陈旭光教授和李道新教授等。特别是彭锋教授一边研究艺术理论,一边研究当代艺术并从事艺术批评,已成为全国知名的艺术批评家兼策展人。从他们身上,你可以找到自己未来艺术学人生的成功范例。

第四,你还可以成为梦想的创意编剧或创意剧作家。我们新成立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方向正是致力于培养创意编剧领域的领袖型人才。陈宇副教授长期在编剧领域默默耕耘,其剧作涵盖电影、电视剧和戏剧领域,近三年来以自己编导的微电影“青春日记三部曲”即《女生日记》、《男生日记》和《星空日记》红遍网络,引发青年大学生和中学生的热切关注。特别是今年的《星空日记》,作为我院承接的北大宣传片任务,通过一个坚持梦想的故事,诠释了“梦想比现实还真”的题旨,再现了北大精神中的理想主义气质及其魅力。另外,彭锋教授还是一名业余编剧,顾春芳教授不仅在戏剧学领域著书立说、而且也有剧本创作。在影视技术研究上有建树的邱章红副教授、在戏曲领域有专长的陈均副教授等,都会给你们的创意编剧或剧作家梦想以有力的帮助。

第五,北大将努力帮助你成为梦想的文化艺术管理者或文化艺术管理家。当今的越来越活跃的艺术产业、文化企业或文化产业需要一大批善于把文化创意通过管理而变成艺术产品及日常生活的卓越的艺术管理人,包括文化艺术经理人、文化艺术策划、文化艺术咨询师、文化艺术营销者及文化艺术管理学家等。叶朗先生是北大文化产业研究园地的开拓者和引领人。林一教授在英国获得艺术管理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艺术管理的实践、研究及教学工作,在艺术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向勇副教授是北大自己培养的兼有哲学、艺术学和管理学三大领域综合学养的艺术管理人才,在文化创意及文化创意产业、创意管理等相关领域已有突出的业绩。他们将把自己的所学所得无保留地奉献给各位有志者。

第六,最后,你也可以成为有史论素养的艺术家,也就是具有艺术史论素养的艺术创作者和表演者。北大不仅以艺术史论为中心,而且同时也重视艺术家的养成,这就是培育那种在一定程度上具备艺术史论素养、具有人文底蕴的艺术创作者和表演者。真正有建树的艺术家,总有丰厚的艺术史素养及艺术理论自觉。我们有在全国工笔人物画领域富有影响力的李爱国教授、在公共艺术领域活跃的翁剑青教授、在合唱艺术领域成绩卓著的侯锡瑾教授、在书法和绘画领域潜心修为的高译副教授、在音乐剧创作和表演领域勤奋开拓的周映辰副教授、在舞蹈创作和表演领域积极探索的佟佳家老师。艺术创作及艺术研究兼擅的他们,会是各位有艺术史论素养的创作者和表演者所需要的理想园丁。

我想,你们完全可以大胆地和理直气壮地努力成为上述梦想的六种艺术学人,即成为未来中国和世界需要的艺术理论家、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创意编剧、文化艺术管理者和富有史论素养的艺术家,或者更切实地说,为成就上述远大梦想而奠定坚实的本科专业或研究生学科基础。当然,你们还可以有时间在燕园苦苦追寻或徘徊,但一旦选定,就应当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直到目标实现。

在此,我想把毕业于西南联大的诗人穆旦写于24岁时的《春》同各位分享:“绿色的火焰在草上摇曳,/他渴求着拥抱你,花朵。/反抗着土地,花朵伸出来,/当暖风吹来烦恼,或者欢乐。/如果你是醒了,推开窗子,/看这满园的欲望多么美丽。/蓝天下,为永远的谜蛊惑着的/是我们二十岁紧闭的肉体,/一如那泥土做成的鸟的歌,/你们被点燃,卷曲又卷曲,却无处归依。/呵,光,影,声,色,都已经赤裸,/痛苦着,等待伸入新的组合。”在我看来,这首诗好像是在述说二十岁上下的你们,恰似一株株盛开的“花朵”,宛如一片片“绿色的火焰”,在燕园的绿草茵茵处上下“摇曳”、“点燃”,带着无以名状的“烦恼”和“欢乐”,为燕园带来新的希望,让我们,全院的老师和同学,都禁不住惊喜地大喊“看这满园的欲望多么美丽”!我知道,“这满园”的“多么美丽”的“欲望”所代表的,正是你们内心那不可遏止的艺术人生激情、梦想和渴望,当然包括属于艺术人生的痛苦与欢乐、焦虑与喜悦等多种元素。它们仿佛正在告诉我,你们那“二十岁紧闭的肉体”已经准备好了,随时准备着向着自己梦想的未来去燃烧或绽放。“呵,光,影,声,色,都已经赤裸,/痛苦着,等待伸入新的组合。”衷心地祝福同学们,在北大勇敢地开放自己无需掩饰的、富有“光,影,声,色”的多彩人生梦幻,以扎实的行动去“等待伸入新的组合”,为成为自己梦想的艺术学人而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