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艺术讲坛第52讲: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的田园因素》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博雅艺术讲坛第52讲: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的田园因素》

1114日晚,博雅艺术讲坛第52讲在理科教学楼303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我院副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博士刘小龙老师进行题为“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的田园因素”的演讲。

讲座开端,刘小龙老师首先介绍了贝多芬音乐的古典主义风格。他认为贝多芬是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受到启蒙运动的影响,贝多芬的音乐体现出对形式和内容的理性控制,通过音乐实现对人类精神世界的哲理性阐发。此外,贝多芬音乐中的斗争性和英雄性对于传统道德的维护和弘扬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紧接着,刘小龙老师谈到了贝多芬音乐中的浪漫主义元素,而田园性是欧洲浪漫主义艺术中的重要表现因素。它昭示着一种原始、自由、充满幻想的精神境界,达成人与自然的和谐交融。于此同时,基督教传统中对于田园的弘扬,以及对自然灵性的强调,也成为18-19世纪文艺家们热爱的田园,抒发才情的思想源泉。

刘小龙老师继而重点讨论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的田园因素,由此牵涉到一个在贝多芬音乐中广泛存在,又被各种情形长久遮盖或忽视的风格因素。刘小龙老师认为,“田园”在贝多芬的思想中是比其它思想更显深邃、私密和迫切的表现内容。他在生活和创作中将其逐渐置于个人艺术的中心,由此奠定晚期风格的重要基础,而这一过程的起点和标志正是《第六交响曲》这部交响曲作品,个人“田园”音乐语汇的确立亦由此出。该作品情感的表达多于乐音描绘,它主要体现了贝多芬对生命安宁的呼求,“田园”是精神的寄托,是圣化的领地。

刘小龙老师的音乐讲座向来提倡化专业理论为通俗演绎,希望广大听众从讲座中获得对音乐的兴趣,把音乐作为生活的良伴。音乐是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理应成为人人可欣赏,可感悟的艺术精华。刘小龙老师本次的讲座亦细致生动、气氛活跃,以顺畅的表达和巧妙的分析加强人们对音乐的认知和感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此次活动也是博雅艺术讲坛与国家大剧院合作举行的古典音乐进校园系列讲座中的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