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2016年第四届全国优秀中学生暑期学堂(艺术学)顺利举行

时间:2016-08-29 阅读次数:

为了宣传北大艺术学理论类本科专业,选拔品学皆优,综合素质全面,对艺术学科感兴趣并有志于报考艺术学的高中毕业生。在北大招办的支持、指导下,艺术学院举行了2016年暑期学堂活动,近600余人报名,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经过严格的初审,有195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16日上午830在理教106教室,举行艺术学暑期学堂开营仪式和名师讲座。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党委书记邹惠、副院长陈旭光、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金楠及李洋、向勇、李松、刘晨、贾妍、李静、陈均、高翔、李志华、靳钰楚、耿炜娜等老师、优秀校友2010届毕业生徐芳依等师生共计220多人参加。活动由本科教学秘书胡玉敏主持。
    
首先, 在开营仪式上,院长王一川发表了《成为梦想的五种艺术学人》的精彩报告。他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学院老师们的优长和成果,阐述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五种艺术学人的人才培养目标:艺术理论家、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创意编剧和文化艺术管理人。王一川院长殷殷期望并寄语同学们 ,大家来到北大这个广阔的世界学术舞台,要坚持你们的梦想,不忘初心。这5种艺术学人,都不是可以轻而易举就练成的,需要在未来付出艰苦的努力。祝愿大家早日实现心中的艺术之梦!

副院长陈旭光向学员们介绍了艺术学院学科发展,艺术教育和本科教育的历史与现状。他说,艺术学院的本科教学一直坚持以“道”驭“技”、理论性与应用性交融、素养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方针。在本科教学计划的实施中,设立艺术史论专业、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方向)和艺术史论(文化产业方向)三个专业根据学校对人才的战略,注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具有厚实的人文知识和广阔的艺术胸怀。

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金楠发表了《北大人的责任与使命》,从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带给同学们丰富的学识和实践经验讲起。学院组织各种各样的社会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更好地培养养国际化的视野。北大人永远会关注理念和梦想,但是这些理念梦想是要靠具体的目标实现,期待和同学们在燕园再相聚。


之后,发言的是现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博士学位的校友徐芳依,她回顾了在学院影视编导专业求学的经历,她说,从这里我打开对电影研究的兴趣,是导师们带给我做电影的热情和智慧。言传身教,比任何一本书里的知识更有意义。营员代表蔡心语也表达出对暑期学堂活动的殷殷期待。

上午,在理教106举行艺术史论名师讲座。美术系李松教授主讲《艺术与真实》、刘晨老师《千载寂寥,披图可鉴-— 艺术与艺术史研究简介》,两位老师依次从美术的形式与内容讲起,揭示艺术作品表达出的社会性、文化性及艺术性,详细而深入地解读这些作品带给人的思考及其深层的社会意义。

下午130时,戏剧影视文学专题讲座分别是陈旭光教授讲授《电影的四个关键词与一条创意生产线》、李洋教授讲授《光与影-电影的欣赏》,两位老师分别从电影与人生为主题,解析了电影艺术的继承与创新。电影是通过摄像机在不同时间的光与影、色彩的冷与暖,带给人的心理作用和联想。

文化产业专题讲座由哲学系陈少峰教授主讲《电影产业商业模式》,向勇教授主讲《审美驱动与艺术介入:文化产业的创意战略》,两位老师通过中外文化产业链的发展,运用管理学知识与手段去创新文化艺术的实施,阐释了在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中,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所具有的广阔前景。

19日上午在理教107举行毕营仪式,副院长陈旭光、向勇和刘晨老师对各营展示的《电影商业策划》、《奥斯卡北大颁奖典礼》、音乐剧《悲惨世界》片段、《I.Mpression2016印象公司产品发布会》等精彩的节目进行点评,同学们把名师讲座中学到的电影理论、文化产业和艺术史论等专业知识活学活用,融会贯通,创作出精彩的节目,设计出宏伟的文化产业项目,同学们的阐释与老师们的评点,都在现场引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此次艺术学院主办的艺术学暑期学堂开营仪式、名师讲座、艺术实践和毕营仪式等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安排合理有序。在学校教务部和招生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学院将继续深化艺术学学科专业的建设,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吸引更多优秀的生源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