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特别活动:《蜻蜓之眼》观片会及其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09-04 阅读次数:


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顺利召开,本次论坛还举办了特别活动:徐冰作品《蜻蜓之眼》观片会及其研讨会。8月30日晚,《蜻蜓之眼》及其拍摄纪录片在第二体育馆B101多功能厅展映,吸引了校内大批学生前来观看。8月31日晚,《蜻蜓之眼》研讨会在艺术学院215会议室召开。

 

《蜻蜓之眼》及其拍摄纪录片在第二体育馆B101多功能厅展映

 

《蜻蜓之眼》研讨会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系主任陈岸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艺术学系唐宏峰副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和彭锋教授四位嘉宾参与对谈。他们就《蜻蜓之眼》的跨界合作、艺术性及其引起的社会影响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活动由艺术学院艺术理论系系主任李洋教授主持。

艺术学院彭锋副院长在《蜻蜓之眼》展映现场开场演讲

 

艺术家徐冰的最新作品《蜻蜓之眼》是一部81分钟的故事长片。徐冰认为影片像是戏仿了一部类型片,表面上是在讲一个爱情故事,而把实验性的部分深藏其中。数据表明截至 2014 年,全球安装了约 2 亿 4500 百万台监控摄像机,并极速增长着。徐冰认为,今天的世界真的变成了一个大影棚,无数的监控摄像机每天产出大量精彩的影像,成为了他的电影创作取之不尽的资源,也为他提供了全新的电影制作方式的可能。他感兴趣的是,寻找一种与当代文明发展相匹配的工作方法。《蜻蜓之眼》刚一问世,就在电影界和艺术界都引起了广泛反响。影片《蜻蜓之眼》在国际上入围多项电影节,并获得瑞士洛迦诺费比西奖国际影评人一等奖、天主教人道主义奖特别提及奖等多项大奖。

 

SET UP Lion(new):Users:xuefeng9047704:Desktop:FOR:蜻蜓之眼_图像资料:剧照【确定版】:屏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0.30.05.png

《蜻蜓之眼》部分镜头截取之一

 

SET UP Lion(new):Users:xuefeng9047704:Desktop:FOR:蜻蜓之眼_图像资料:剧照【确定版】:屏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0.30.38.png

《蜻蜓之眼》部分镜头截取二

 

研讨会上,彭锋教授就艺术与真实的问题对影片作出一番论述,《蜻蜓之眼》不仅挑战着人们对于电影的习惯看法,而且挑战着公众对于艺术和真实的一般理解。鉴于《蜻蜓之眼》采用的镜头都是拾得的,也可以说它是一部现成品电影。由于采用的镜头全部来自监控录像,它不可避免会与真实发生关系,从而不同于从公映影视作品中选取镜头的现成品电影。但是,徐冰并没有留恋内容的真实性,而是反其道而行之,将真实的镜头剪辑成虚构的故事,从而与纪录片拉开了距离。在观看《蜻蜓之眼》时,观众会体验到真实与虚构之间的张力,在半梦半醒之间思考生活世界的构成。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发言

 

陈旭光教授从跨界的角度探讨了《蜻蜓之眼》的设计:他称观看影片时与他的期待并不太一样。他预想中这是一部几乎没有主观干预的、一种质朴的、随波逐流的影像,但《蜻蜓之眼》反其道,对监控选择的干预和想象无处不在,包括画外音和震撼性镜头的选择。这让他联想到电影《楚门的世界》,一部跨界的实验艺术。剧情片的要求更多的是情感,故事要完整,但《蜻蜓之眼》不需要,它是一部观念先行的创作,显得更加的纯粹,两者的诉求并不相同。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发言

 

唐宏峰副教授提出了自己对影片的不满之处:《蜻蜓之眼》的意义体现在艺术创造性、观念的推动性上。但作为剧情片其一系列最基本的要求没能达到叙事上最基本的要求。对于现成媒介材料的使用上,《蜻蜓之眼》有自觉的实验冲动,材料与观念之间有非常大的张力,形式和材料使用上的创新是突出的。影像从摄影发明之后,就包含了和现实世界的直接性,摄影的属性还有着与世界直接的相关性,那么在现成品艺术和现成品电影这两种艺术之间内部的逻辑会不会有些微的不同?《蜻蜓之眼》现成品直接是这个世界本身的东西,并不是特别的制作物。

 

北京师范大学唐宏峰副教授发言

 

陈岸瑛教授总结了《蜻蜓之眼》的两个特点:一是影片有意的采用电影的格式,虽然不是院线电影,但格式带来了史诗式的震撼感,虚构的故事片结构加上大量的旁白,相互之间的去关联感,构成一个书写性的反讽,是非常残酷的叙事性,同时也有一种委婉的、抒情的小城市感受。二是《蜻蜓之眼》同时征用了社会转型期和传统的时代资源,从文本的相关性来看,影片关于监控话题继续讨论的可能是一个城市化的问题,而非监控问题本身。

 

研讨会现场

 

李洋教授认为当代艺术与电影不一样,电影是对观众的按摩,当代艺术可以不在意观众是否舒适流畅。《蜻蜓之眼》带给我们的意义是,它讲出了我们生活在一个无边无际的影像世界的事实。《蜻蜓之眼》作为剧情片在不断介入现实,比如身份、爱情、整容等问题。其中的悖论是:影像是机器之眼自动复制,没有考虑筛选、选择、识别、指认,影像是对权威的一种反抗。具体到徐冰的创作中来看,我们可以清楚的了解到徐冰想要打破语言的限定性,抓住语言的关键问题:推翻语言的逻各斯中心主义,指向身份问题(这一身份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洋教授主持活动并发言

 

在几位教授的开场引导下,前来参加博士生论坛的青年学者和博士生们也都一一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对影片的理解。他们分别从监控镜头、影片的表现主义、直觉与经验、社会话题、视觉艺术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而激烈的争论和交流,围绕同一个话题生长出不同的学术观点,充分体现出本次大会“一元与多元”的精神,将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推向了一个小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