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艺院】北大举办影视专业毕业作品展映

时间:2015-06-15 阅读次数:

       在北京大学建校117周年之际,由艺术学院主办的第十届“学院奖”颁奖暨影视专业毕业作品展映十周年庆典日前正式启动。庆典活动于2015年6月12日上午9:00时进行颁奖典礼,13日下午1:00时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进行展映。

      北京大学艺术学本科专业教育始于2001年起开设广播电视编导(简称影视编导)专业,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面向全国招生。影视编导专业(现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依托北大雄厚的人文学科优势,借鉴世界各国影视艺术教育的先进经验,利用现代的教学手段,进行开放的、面向社会、着眼未来的教学实践,体现了高质量的教学水平。自2005年开始,一年一度的艺术学院“学院奖颁奖暨影视专业毕业作品展映”活动成为北京大学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院组织业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选委员会,评出年度学院奖、优秀毕业作品奖等奖项,并会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青年剧本扶持计划”举办颁奖典礼。

  据悉,今年北大艺术硕士也加入了学院奖颁奖和作品展映的队伍中。主办方表示,北大广播电视艺术领域的艺术硕士教育同样始于2005年。经过十年的积累,北大艺术硕士“MFA”这一品牌也早已深入人心,北大艺术硕士教育也以其培养“有思想的艺术家”而独具特色。这些在职学习的学生多数来自各大传媒机构,他们每年的毕业作品创作具有鲜明的广播电视风格,艺术性、思想性不断提升。今年,两类影视创作作品评奖与展映合并,进一步充实了活动的内容,使作品呈现出了更加多元的色彩。

  此次活动共展映20多部电影短片,共颁发12项大奖,其中包括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青年剧本扶持计划”奖,学院奖年度优秀毕业作品奖、最佳技术奖、最佳剪辑奖、最佳纪录片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人气奖、最佳演员呈现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奖。获奖作品也包括今年毕业的广播电视艺术硕士(MFA)的毕业作品。奖项的设立旨在鼓励同学们开拓进取的艺术精神,同时体现北大在影视创作方面独特的艺术标准和美学追求。

  颁奖典礼结束后,放映了学院奖年度优秀毕业作品:11级林苏楠《可靠消息》、刘清愔《花神庙》、MFA张恒露、高明云、周子牛的《回家过年》等。

  十余年来,艺术学院一直坚持以“道”驭“技”、理论性与应用性交融、素养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方针,注重中学与西学汇通、艺术体验与人生境界汇通,致力于培养富于北大传统与特色的艺术专业高层次人才。截至2015年,已有十届影视编导专业学生,将近500多人(包括外国留学生)从北大艺术学院毕业。他们的身影遍布于全国各影视文化企业、电视台、影视制作、文化经营管理、影视报刊音像出版等单位或部门,成为影视传媒行业重要的中坚力量。例如活跃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李思思,新华社记者王艳,知名编剧秦海燕、王安安、柳青、杨梅媛等。本科同学在校期间需要按教学计划创作电影短片作品,这之中涌现出不少优秀之作,在国内外多项影视作品奖项中获奖。如卢茜、周圣葳、马瑞青、柳青、石坤等同学的作品在“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上获取“最佳纪录片奖”,“年度金奖”、“最佳实验片奖”等,还有的剧本入围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栏目、美国洛杉矶独立电影节、西班牙laspalmas国际电影、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等。

  秉承北京大学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艺术学院致力于把“学院奖”建设成为中国大学生年度影视作品的盛典,打造北大微电影的新标杆,为影视行业培养更多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文/胡玉敏)


稿件来源:新浪教育

稿件原址:http://edu.sina.cn/2015-06-12/detail-ifxczqam7408557.d.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布日期:2015-06-12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