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艺术讲坛第45讲——作为沟通媒介和欧洲艺术的花窗玻璃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博雅艺术讲坛第45讲——作为沟通媒介和欧洲艺术的花窗玻璃

9月24日晚,由艺术学院主办的博雅艺术讲坛第45讲在理科五号楼438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剑桥大学Fitzwilliam博物馆讲解团主席、剑桥建筑与艺术史研究专家尼古拉斯 柯瑞思(Nicolas Chrimes),进行题为“作为沟通媒介和欧洲艺术的花窗玻璃(Stained Glass as an European art and communication media)”的演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博士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

 



讲座开始前,向勇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主讲人尼古拉斯?柯瑞思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对Nicholas Chrimes的到来表示欢迎。尼古拉斯?柯瑞思多年来致力于欧洲艺术的研究,并受邀到多处进行演讲,同时他也是一位作家出版过几本专著,其中《剑桥:大学与小镇800年》还被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发行。


随后柯瑞思先生正式开始演讲,他通过介绍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甚至不同宗教流派的教堂彩绘玻璃,引伸讲述了欧洲南北文化差异对建筑与画风的影响、天主教教堂与新教教堂的差异,还讲解到文艺复兴宗教画作中的人文主义精神和法国都铎王朝时期的艺术特点等方面。他所展示出的华彩绚丽的彩绘玻璃和画作照片深深吸引了在座的观众,柯瑞思先生对每一幅作品都从整体到局部进行了宗教学和美学的分析,语言幽默且深入浅出。他更将西方建筑和绘画特征与中国建筑(尤其是故宫)作以比较,给人以更加直观和形象的阐述。


最后,柯瑞思先生特别向大家介绍剑桥大学的相关情况以及剑桥与中国和中国大学之间的渊源,他还诚挚地欢迎有更多的中国学者和学生到剑桥进行交流学习。演讲结束后,柯瑞思先生又针对观众的提问进行深层次解答,使演讲内容更加圆满且深入人心。


本次讲座作为博雅艺术讲坛的一讲,秉承一贯的美育传统,力求让更多的人接近艺术、了解艺术,不断地将北大的艺术传统传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