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吴为山受聘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暨“雕塑的灵魂”博雅艺术讲坛顺利举行

时间:2016-05-19 阅读次数:

2016515日,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受北京大学邀请邀请以“雕塑的灵魂”为主题,为北大师生做了两个小时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北京大学主办的博雅艺术讲坛系列活动第82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副院长彭锋教授、向勇教授及200余名师生参与,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主持。


图: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前吴为山到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接受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教授颁发的聘书,正式成为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并与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等专家共同探讨了大学生美育、艺术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

 

图: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为吴为山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吴为山教授的演讲从回忆自己1990年代在北大进修的经历开始。他认为北大是中国学术思想的重要阵地,自己当时虽然在心理系进修,但心理学的知识却对后来的艺术创作至关重要。此后,他从讲述中西传统雕塑的对比开始,分别介绍了自己重要的艺术作品《冯友兰》、《孔子》、《费孝通》、《齐白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的创作历程与经验,尤其介绍了这些创作中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和插曲。

 

图:讲座照片抓拍

 

讲座中吴为山教授还介绍了他为中国雕塑以及中国艺术走向世界所做的努力。第一,用雕塑来塑造出中国的历史文化人物,让他们成为一个时代的丰碑,也成为中华文化的缩影,把中国艺术精神传向世界。第二,通过研究中国传统的文化来研究中华民族的精神史,把这些精神当作活着的精神融合到他所创造的“写意雕塑”风格中,在当下的世界雕塑艺术体系中,走出中国的雕塑之路。第三,把自己的艺术向世界传播,通过传播讲好艺术的故事,同时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达中国的声音。

 

 

图:讲座照片

 

吴为山教授的演讲脉络清晰,富含哲理,思辨中不乏幽默风趣,不断引起在场学生的热烈掌声和笑声。学生们针对中国雕塑与书法、水墨的融合、创作维度下艺术家的表达与欣赏维度下观众的理解之间的关系、雕塑与中小学美育以及中西方雕塑对于写实理解的不同等问题与吴为山教授进行了互动,吴老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图:学生提问

讲座的最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用一首藏头诗来总结本次演讲:“雕以出魂,塑以明道,艺以创思,术以化诗。”他高度评价了吴为山教授的艺术创作,尤其是在雕塑理论方面的探索。王院长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邀请吴老师来到学校与北大同学做更深入的交流。

 

图:嘉宾合影

 


 

附:吴为山教授简介

吴为山,国际著名雕塑家。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雕塑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英国皇家“攀格林奖”、2009年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2011年获首届中华艺文奖、2012年获法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国际美术金奖、2014年获美国洛克菲勒“RRC首届中国艺术年度人物”、2015年获得全国中青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荣誉文学博士,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院士(FRBS)。

吴为山教授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雕塑,在世界多国展览,并被重要博物馆收藏。他所创作的近五百件中国文化名人系列雕塑被季羡林等大师誉为“时代造像”,被国际评论界认为是“中国时代新精神的代表”。韩国建有他的雕塑公园,南京博物院等建立“吴为山雕塑馆”,罗马意大利国家博物馆、英国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等世界著名博物馆永久安放其作品《齐白石与达芬奇对话》、《孔子》等。他的代表作《孔子》、《孔子问道于老子》立于世界多个国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赞:吴为山作品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

吴为山教授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的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出版多部理论著作。这是对中国雕塑优秀传统的全面总结,对中国雕塑当下创作的发展方向起到极大的引领作用。

吴为山教授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当代中国艺术在世界的传播,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