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赴解放军艺术学院开展校际交流活动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赴解放军艺术学院开展校际交流活动

5月17日,北大艺术学院师生一行近50人应邀到解放军艺术学院参观、交流。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党总支书记邹惠、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等参加交流活动。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董斌、张婷婷等会见北大师生,并一起观看了教学展示交流。

 
    解放军艺术学院成立于1960年,是全军唯一由21个专业组成的全科性专业艺术院校。“军艺”一直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秉承“为兵服务”宗旨,谨守“政治坚定,治学严谨,为兵服务,德艺双馨”的校训,践行“爱军、尚美、创新”的校风,实施专家治校方略,不断创造出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培育出一批批军队艺术工作和地方艺术工作的优秀人才,为发展和繁荣我国文艺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北大艺术学院师生参观了解放军艺术学院体育中心,观看了学员们日常训练场所,了解“军艺”建校历史以及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成绩。

 

 

北大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致辞


    在欢迎仪式上,王一川教授应邀致辞,他高度评价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在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他特别提到,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就是从这里的文学系毕业而走向全军、享誉全国、蜚声海外、进而最终踏上斯德哥尔摩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大厅的红地毯的。王一川教授表示,来到享誉中外的全军最高艺术专业学府,主要的目的就是“取经”,希望和期待从军艺师生的艺术创作、表演、实践、研究及教学中,获得宝贵的经验和启迪;同时,北大艺术学院愿意加强同军艺师生的教学交流、学科协作,双方互通有无,相互切磋,共同提高,为培育更多的优秀艺术人才协同创新,合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大艺术学院学生表演话剧《第十二夜》片段

 

 

解放军艺术学院学院表演舞蹈《新军靴》

 

 

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无伴奏合唱

 

 

解放军艺术学院学员演唱《游击队之歌》

 


    随后,两院学生、学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交流活动。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学员们展示了充满青春与激情的男子集体舞《新军靴》、话剧《纪念碑》片段以及合唱、独唱等节目,北大学生合唱团则带着女生独唱、无伴奏小合唱、混声合唱,戏剧表演课程班的学生带着莎士比亚《第十二夜》的片段,在军艺的舞台上尽情演绎。两院青年学子同台演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台下观众啧啧称赞。

 

 

两院师生合影

 


    在点评环节,双方均认为:青年学子演出富于激情,令人倍感亲切,展示了高超的技艺,充分体现了军、地院校艺术教育的不同特色;希望今后两院可以开展更多的交流,互相借鉴,共同探讨艺术实践与艺术教育的途径,为培养特色艺术人才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