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五周年院庆讲座第六场《服装与人》成功举办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五周年院庆讲座第六场《服装与人》成功举办

11月21日晚, “人文之美”——2011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庆祝系列学术活动:北京大学艺术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之六《服装与人》在艺术学院多功能厅举办。当代著名服装设计师、画家、艺术家、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肇达先生为大家带来他的作品与见解。

张肇达先生首先展示了他所创作的大量的时装作品,从这一系列作品中观众感受到了时装的魅力和张老师的创作经历。他谈到“找到什么感动了我,然后去分析感动的原因,把这原因抽象出来就成了创作”。随后,他从服装的基本作用、受众层面、寓意层次等方面一起了解服装,从服装品牌、服装设计师、时装模特、时装发布会等角度领略服装设计的世界。张肇达先生还重点分析了将来中国的时尚格局、对服装文化的理解、对服装技术的理解,从宏观层次上对服装世界进行分析。

接下来,张肇达先生从一种独特的角度解析了“服装与人的关系”,包括衣着中的生命密码、衣着与五行、衣着与感官五蕴、衣着所表达的重要信息这几个部分,尤其是用衣着表达诉求这个观点使在场听众耳目一新,很受启发。

整场讲座中,张肇达先生旁征博引,以丰富的创作经历和生活感受畅谈他对服装与人的理解。艺术学院团委书记高翔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文化产业研究院项目部主任肖怀德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