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变形金刚》制片人汤姆?德桑托论剑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4月25日上午,以“中国电影·全球市场”为主题的“中国电影合拍新模式高峰论坛”在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举行。研讨会由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综艺报》联合主办。


会议邀请了好莱坞著名的、曾担任《X战警》《变形金刚》等影片的制片人汤姆·德桑托先生,围绕他与北京亿商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将合拍《封神天下》这一案例,深入讨论,展开关于“中国电影合拍新模式”的对话。与会的嘉宾还有陈晓翔、章柏青、周铁东、陈晓梅、王旭东、周黎明、赵军、顾彤等电影理论、市场投资专家。会议由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主持。

 

 
 

汤姆·德桑托发言


  
陈旭光教授在欢迎致辞中认为,今天的对话会是电影业界、投资界、学界的多元对话,也是中国影人与美国影人的对话。《封神天下》以中国题材和中国文化,全球资金、好莱坞制片人与制作方式等的新型组合令我们充满期待,由北京亿商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创的这种电影运作模式将有可能在中国电影史上写下重要的一笔。

 

中国电影评论协会章柏青会长在致辞中提到,当前讨论中国电影和全球市场是中国电影发展的迫切需要,希望会议以一种生动的形式进行,大家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汤姆?德桑托先生展开热烈的对话与沟通,从而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对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起到积极的作用。

 

随后,汤姆·德桑托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作经历以及对电影《封神天下》的设想。他觉得一个人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正是因为无限热爱《变形金刚》,所以才把机器人固有的灵魂气质展现给了世人。他认为,合拍《封神天下》将是一个机遇,寻找一种以全球市场定位并且向全球销售的电影运作模式,实现中西方文化产业的大融合。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以中国电影与海外市场对接为主题,深入分析“文化折扣”出现的原因,并提出“文化输出”的策略。他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上存在产品结构问题,应当利用强大的异域文化背景、丰富的故事资源,采用灵活的叙事策略和话语方式,打造全球化产品,并借助好莱坞成熟的发行渠道,将中国电影带到新的高度。


   
随后,北京亿商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翔先生则就合拍片模式、《封神演义》中的故事改造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当下需要与有诚意的、拥有全球渠道和资源的制片人来合作,逐步熟悉并掌握好莱坞的“游戏规则”。同时,把《封神演义》的宇宙观、世界观改造成能被海外观众所接受的价值观,借助重新架构传说来完成故事创作。


   
作为金融界的代表,先锋金融文化产业部总经理顾彤先生则根据集团和中国农业银行融资合作的案例,就金融资金进入文化产业的操作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在金融进入文化影视产业方面,融资担保只是很小的一个方面,完全可以借助优势进入电影产业链的各个领域,推动中国电影的发展。

 

作为电影制作或发行方,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先生则深入阐述了对中国电影文化价值问题的思考。他表示,在学习西方电影的时候,必须让自己的文化和世界最优秀的文化处于博弈、对话和融合的过程中。广州青宫影城策划总监祁海先生认为,中国电影在走出去的时候,题材狭窄,选题陈旧,要拓宽题材,用新的构思来拍摄与世界接轨的电影。

 

在互动环节中,中国日报网总编周黎明先生以《赤壁》为例,提问了一个有关中国电影的海外接受问题。汤姆?德桑托认为《赤壁》中的题材和内容太过于依托中国历史上的复杂事件,对于西方观众来说存在一定的认知难度和吸引力。周铁东认为故事内容过多针对中国观众,不需要过多阐释,但对于外国观众来说,很多地方需要合理的解释,如战争的正义问题等,归根到底,还是讲述故事的策略出了问题。

 

《综艺报》总编辑陈晓梅女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表示通过这次《封神天下》的中美合作,一方面能够为大家提供品牌营销渠道方面的宣传和提升,另一方面只有通过商业大片,才能真正启动中国越来越大的电影市场。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