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 勇担文化强国的艺术使命:艺术学院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 勇担文化强国的艺术使命:艺术学院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2年11月9日-10日,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期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召开全院发展战略研讨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结合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战略目标,充分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总结近年来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成绩和面临挑战,对学院在“十二五”期间的战略目标、发展思路、行动计划和保障措施都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取得了诸多共识。名誉院长叶朗教授、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王一川院长主持。

 

 

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艺术学成为独立学科门类,为艺术学科和艺术学院开辟了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2012年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具体目标、方向和实施路径。当前,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发扬“艺术民主”,进一步推进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为艺术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历史机遇。此次研讨会,正是为了顺应国家发展大战略与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分三步走的战略要求,找准学院自身建设中的优势与问题,谋求更加稳健、更加卓有成效的发展大局。

 

研讨会集中围绕学院未来五年发展战略目标和措施,展开讨论、积极谋划和深入思考。研讨会适逢党的十八大召开,与会教职员工认真收看十八大的相关报道,对“文化强国”目标、“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任务、“美丽中国”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而文化建设也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内涵支撑,学院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更加细致的工作,投身到文化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中,面向十八大以后的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努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及文化建设等工作,不断开辟学院发展新途径、新资源、新局面。

 

研讨会认为,自北京大学于 1997 年成立艺术学系、特别是2006年成立艺术学院以来,北大“艺术人”一直坚持“道”(人文内涵)与“技”(艺术技能)并重,理论性与应用性并重,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总体方针,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今后艺术学科发展战略上,会议达成的高度共识,即坚持艺术学理论学科的主导与引领地位,坚持艺术史论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坚持力争国内一流和国际知名的学科发展目标。

 

研讨会一致认为,在人才引进和育人方面,要以“人才优先”的精神,加速培养和引进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学术骨干;抓好课程改革和建设,合理协调专业课程教学、通识课程教学及艺术团排练之间的关系,以及全日制人才培养与非全日制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努力创造条件,营造良好、有利的育人环境,培育高产业价值的艺术专业人才。

 

研讨会认为,学院今后要继续推进学科调整、学科改革及学科建设,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妥善处理艺术学本科专业、三个硕士一级学科及艺术学理论博士一级学科三层次之间的学科交融关系,努力探索既符合艺术学科发展目标、又满足国家和社会的人才需要的学科发展道路。

 

研讨会认为,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探索方面,应保持单纯明净的学术心态,专注于基础性研究,提升科研能力、拓展学术影响力、夯实学术保障力,建立完善学术保障和激励机制, 扩大在校内外的学术显示度;同时,以开放的胸襟和学术敏锐,勇于开拓新领域、研究新问题,在新兴领域抢占制高点,兼顾不同领域的融合与拓展,切实增强科研竞争力。

 

在具体实施上,与会者集思广益,献言献策,不少老师结合自身国内外交流、访学的经历,提出要做好调研工作,摸清国内外同类学科及同类院系发展和人才队伍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借鉴和引进。此外,研讨会还就提升学院整体形象与影响力、推进工会建设和艺术图书特色馆建设,提高艺术团节目原创能力和行政管理服务能力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最后,王一川院长强调,学院党政联席会会把研讨会提出的具体问题和实施建议进行分类整理,责成分管院领导分别牵头制定落实细则,扎扎实实推进实施,以确保研讨会的成果落到实处,最终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