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全国优秀文艺评论人才培养“项目在北大隆重开班

时间:2016-07-11 阅读次数:

2016年7月1日上午9时,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全国优秀文艺评论人才培养”项目在理科五号楼438室举行隆重的开班仪式。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主持。

 


仲呈祥主席将此次文艺评论人才培养高研班比作是文艺批评领域的“黄埔军校”,对本次高研班学员寄予厚望。据悉,此次高研班共30位学员,系从全国137位申请者中精心遴选,绝大部分是全国高校及研究机构艺术学领域的研究者,年龄在50岁以下,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在文艺评论领域有着发展潜力,不少学员已是文艺批评领域的知名学者和批评家。

王一川院长的致辞以“批评是青年的‘志业’”为题,指出高研班的开班背景,“一是艺术批评在当前特别活跃但又问题丛生,不仅受到学界瞩目,更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乃至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另一方面,艺术理论与批评恰是蔡元培以来至今北大艺术学科的一个深厚传统,今天的北大艺术学院更是希望把艺术理论、艺术史及艺术批评作为自己的学科基石。”他认为批评属于青年,青年文艺批评家应以批评为“志业”,通过此次高研班的学习与交流,促使自己走向学术新高度。

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介绍了本次高研班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说明课程安排经由艺术学院的精心设计,邀请来自北大及各高校、艺术领域的众多名家、名师来授课,课程关注艺术学领域的特殊性、体系性与前沿性。不仅注重理论层面的深化、拓展,还有专门经典原典的解读、批评方法的阐析,更有对当前文艺批评、新媒介艺术等前沿问题的面对,力图给学员充分的写作提高机会。除高密度的课程讲授与交流外,高研班还设置交流论坛与考察调研环节,以促进学员之间的学术交流。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仲呈祥主席开始第一讲《关于当前艺术批评的若干思考》。他由自身经历谈及对当前文艺形势的观察与批评,注重政治与文艺之间的关联,语言诙谐,生动活泼,引起学员的极大兴趣。下午的课程则是由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张法教授讲授。他以《怎样体悟文艺作品的美学和文化深度——以天安门体系为例》为题,通过以天安门为代表的京城建筑体系的美学变迁为线索,探讨建筑美学与政治、历史审美之间的关联,最后分析鸟巢、水立方、大剧院、央视新楼这四大建筑的美学,与“中国崛起论”之间的关系,也给学员以很大启发。学员与主讲教师展开了深度交流。

本次“全国优秀文艺评论人才培养”高级研修项目,系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北京大学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承办,以培养未来的青年文艺批评家为目标。上半期课程从7月1日至22日,延请了仲呈祥、叶朗、王一川、张法、贾磊磊、庞井君、周由强、陈晓明、傅谨、周星、施旭升、陈晓云、吴晓东、彭锋、翁剑青、陈旭光、李洋等艺术学领域的专家授课。下半期课程将于10月份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