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艺术讲坛第50讲:音乐与人生 成功举办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31029日晚7点,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博雅艺术讲坛第50讲在图书馆南配殿成功举办。本次讲坛邀请到了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音乐系秦大平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音乐与人生》的演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马青老师担任学术主持人。

秦大平教授首先以其父秦西炫(我国上世纪总政文工团著名作曲家,代表作《解放军大合唱》序曲––《八一南昌起义》)生前接受采访时的一段录音作为开场,回忆起父亲在音乐道路上带给自己的影响。秦老先生临终前曾说起母校燕京大学的校训––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Freedom Through Truth For Service),秦大平教授认为在音乐中,他的父亲和他自己都寻找到了真正的灵魂的自由。

随后,秦大平教授又播放了多部其父秦西炫以及他自己的作品,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音乐之路和人生感悟。秦教授早年在部队文工团担任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了很多经典的军旅歌曲,1984年退伍之后转业至首都师范大学工作,半年后留学芬兰。当说起上世纪七十年代自己在成都空军部队文工团度过的岁月时,秦教授激动万分,现场脱掉了自己的外套,露出了穿在里面的当年的军装。秦教授说:我始终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教授,我永远是一个当兵的。”“军旅生活带给我了很多灵感,让我创造出了很多动听的歌曲。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秦教授每每说到动情之处都会坐下弹起钢琴,用琴声向同学们传达出自己的感受,同学们都被秦教授对音乐的热爱所感动,用热烈的掌声向老师致以了崇高的敬意。最终整场讲座在由秦大平教授现场伴奏在场同学们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博雅艺术讲坛一直致力于通过搭建艺术大师与同学们之间的平台从而使同学们对艺术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在秦大平教授的回忆中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更感受到了上世纪新中国成立初期文艺工作者们的音乐热情,受益匪浅。

(艺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