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艺术学科大有可为——北大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暨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论坛综述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艺术学科大有可为——北大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暨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论坛综述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艺术学科大有可为

——北大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暨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论坛综述

 

 2011年,对于艺术学科来说可谓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春天”:年初,国务院学位办通过决议,艺术升格为独立的学科门类;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艺术学科、艺术院校迎来了大有作为的“春天”。

 在这样的形势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借建院5周年的契机,总结和盘点过去五年来的成绩和经验,邀请来自全国的十余所艺术院校的“掌门人”和学者,围绕艺术与文化、艺术教育的责任与未来、文化创新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究,达成了部分共识,为今后艺术学院建设和艺术学科的发展做了有益的理论探讨。

 

                                           文化强国视野中艺术的历史使命

 

在开幕式环节,来自文化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对十七届六中全会中提出的“文化强国”做了重点解析,认为艺术实践、艺术教育以及理论研究理应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北京大学资深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回顾了北京大学重视美育和艺术教育的历史传统,强调要重视和发扬这种传统。他认为,随着文化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中的地位日益提高,艺术院校承担的使命也相应地凸显,必须在引领整个社会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方面,在培养高层次的文化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方面,在艺术、文化产业、高科技领域培养创意人才方面,在教育、文化、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推进艺术和高科技的嫁接和融合方面,在实施内容战略,推进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当代艺术的经典化、高雅文化的大众化方面,在照亮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认为:艺术学的使命在于彰显人类艺术及审美的把握世界的独特地位和作用,要自觉遵循人类艺术创造、艺术鉴赏、艺术理性思维的独特规律,特别是呈现中华民族的优秀艺术传统中可以永恒传播下去的经典。艺术“升门”是中华民族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到艺术自觉、艺术自信的彰显。高等学校是民族思维的先锋阵地,高等艺术院校是民族艺术的先锋阵地,应坚持“文化化人,艺术养心”的思路,自觉地为提升全民素养做出重要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黄会林教授由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谈起,阐述了对建设文化强国的思考。她指出,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与经济、军事及整个国力相比不相称,迫切需要明确一个“文化坐标”,使文化自觉的、有自信的健康发展。为此,她提出“第三极文化”的概念,主张把中华民族文化中符合于历史发展趋势的,有利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因素、成果加以继承和发扬;同时,结合时代发展的需要,去吸收、借鉴世界文化的一切的优秀的、精华的成果,进一步丰富中国文化的内涵,使其与和欧洲文化、美国文化及各种文化一起,为构建和谐的世界文化,为推动整个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白先勇多年来致力于昆曲的创新和推广,借《牡丹亭》公映200场之际,他分享了自己在创作、演出以及传习过程中的经历和体会。白先勇先生将昆曲与青铜器、秦佣和宋朝的瓷器共同比作为民族文化的瑰宝,认为应努力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结合起来,通过高校的青年人去传播、继承,去感染、影响更多的人尊重、热爱和亲近传统文化的美,使之在新世纪的舞台上重放光芒。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教授提出,在经济崛起的同时,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却面临着尴尬的处境:曾经作为优秀文化输出的书法、园艺、禅宗等在全球认知中却被误解为日本的传统文化;同时,许多中国文化元素在国际文化圈中由日本转译,从而导致明显的文化断层。因此,如何把中国文化变成一个具有普适性价值和影响力的文化,成为一个严峻的课题。

 文化强国之路必然存在着跨文化传播问题,对此,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贾磊磊指出,文化强国战略实际上就是使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被世界其他文化和民族所理解,最后实现相互合作的过程;这其中也面临着问题和挑战,包括语言的理解,不仅存在文字语言还包括视听语言的沟通,以及本土电影在国内院线生存的策略等问题,都需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去思考。

 

高擎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的大旗

 

 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高层论坛邀请了众多高等院校从事理论研究与教学、艺术创作的学者和专家们,他们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和艺术体验出发,结合当今文化艺术现状和艺术教育诸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提出,在文化传承创新当中必须要面对三个关键问题:传统与当代性的关系、传统的普适性和传统的传播性;文化一定要对时代开放,对世界开放,对市场开放,对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开放,只有这样,中国文化才能真正被传承,中国文化强国之梦一定要做“未来之梦”。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系主任王耀教授强调,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本身是文化自觉和身份认同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传统音乐,需要通过音乐教育来推进有效的文化传承,包括传承中国传统音乐表演艺术、传统音乐蕴涵的理论知识、美学观和价值观。

 传承与创新总围绕着两个关键词即传统与现代,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朱青生教授提出了对反传统、艺术教育西学和现代化进程的反思。当今,我们仍面临两个需要反思的问题,一是在“反传统”的过程中已经促使西方的审美观念遮蔽了原有的传统;第二个问题在于人们尚未对西方内部的“传统”和“现代”予以严格审慎的区分。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提出在建设文化强国的进程中、特别是在面对文化产业化倾向时,如何坚持和维护艺术精神和事业是需要关注的重要议题。他认为,在产业化大潮袭来之时,可借鉴美国的做法,通过完善的政策和法律等措施加强对艺术机构、特别是非营利性艺术机构的扶植。

 

把握艺术教育的责任与未来

 

 艺术升“门”,对艺术学科整体而言自然是难得的机遇,而对于全国艺术院校来说也意味着新的挑战。会上,艺术教育的本质、高校艺术教育的责任等成为与会者集中热议的话题。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认为,艺术教育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仅是简单培养有艺术技能和有手艺的人,而要提倡专业技能和文化知识相结合,充分重视基础理论、文化理论的建设和教育,全面地发展艺术教育。他强调,艺术教育的特殊性,必须注重艺术基础理论和基本规律的研究,重视艺术人才的文化修养和提高,要不断吸纳全社会有效资源,为培养杰出艺术人才服务。

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追溯了中西方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历史,并分析了学科建立早期和现代中西方学科分制的变化和差异,当西方架上绘画为主的模式逐渐转型时,我国学院教育中的素描及其基础训练依然较完善的保留并发展着,由于与时俱进的也引入新兴的综合性艺术门类,因此国内的美术教育体系较之于西方更加完善、更加系统。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陈犀禾教授介绍了美国影视教育的发展动态,早期进入影视系统教育的多以制作为主的本科和艺术硕士教育,上世纪70年代后成为一门人文学科并完善博士教育,而哈佛、耶鲁等传统大学则在新世纪后也逐渐进入该领域,并且在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对历史语境的考察和人文跨学科的交叉研究。

 与会学者对艺术教育的本质和责任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借儒家典籍阐释了文化发展与艺术教育的关系,虽然早在20世纪初蔡元培先生就在北大倡导美育,但在当今国民素质培养中,美育却因融入了许多功利的观念而收效甚微,唯有驱逐教育中过重的功利色彩,才能使老师更富尊严、学生更有创造力。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黄宗教授强调了艺术教育的超越性问题。他指出,在专业设置、招生规模和多元格局不断发展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教学质量堪忧、学术自律意识欠缺和学术规范界定不清等问题逐渐显现出来。艺术教育必须抵制教育界功利主义的侵蚀,超越功利诉求、发扬创造精神,培养优秀人才。

除了传统的艺术教育门类,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学院院长田川流教授还探讨了艺术管理在艺术教育中的作用。他指出,艺术管理虽然有西方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更重要的是从我们的国情和文化环境出发,摸索出符合中国国情和适应中国文化大发展的道路;而在学科设置中,艺术管理与其他相关学科联系密切,包括艺术市场学、艺术法学、艺术信息等等,将门类管理与宏观的综合艺术管理相结合能够共同推动国家艺术管理理论的体系建设。

北大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指出,过去五年,艺术学院守护传统,展望未来,在艺术教育领域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三大步:创建了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艺术学理论、影视学、美术学、音乐学教育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恢复和重建北大艺术学科在全国的独特地位,使北大艺术学科传统得以再现魅力;形成北大艺术学科在艺术美学、艺术史论与文化产业等领域的特色和优势。

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上,北大艺术学院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高度重视艺术学理论基础地位的指导作用,以艺术学理论为主干学科,带动影视学、美术学、音乐学等学科协调发展,通过实施以理服众的学科战略、遵循低限高位的学科方针、探寻艺术理论创新与中华艺术经典传承相互交融的学科道路、采取生源优化和内涵提升的人才培养战略,实现艺术理论与文化产业的学科互动、努力使艺术学理论跻身国内前列,将学院建设成为我国高等艺术教育领域以艺术理论与艺术史研究为特色的一流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