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联合主办2013第三届世界华语电影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3年12月14日至15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暨南大学文学院/艺术学院、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大学戏剧影视学上海高校一流学科承办的第三届世界华语电影论坛暨“华语电影:影像、资本与文化的跨界流动”国际学术研讨会(Chinese-Language Cinema: The Crossing-Border Flows of Image, Capital and Culture)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上海大学副校长李友梅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教授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开幕致辞。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上海大学影视学院陈犀禾教授闭幕致辞。

 

 

 

近年来,华语电影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有力地推动了华语文化的国际传播与发展。128日,中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大关,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本次会议召开恰逢其时,其学术主旨是深入研讨全球化背景下大中华区电影产业融合的现状与未来,也希望在国家文化战略决策层面回应中国电影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命题,并进一步提升学科应对国家与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的决策咨询能力。

本次会议采取全球招募选题,共吸引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新西兰、韩国、印度等国家以及中国两岸三地的1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美国南加州大学Stanley Rose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ary Ann DoaneLinda Williams,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Sheldon Lu,台北艺术大学焦雄屏,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北京大学王一川、戴锦华、陈旭光、李道新、陈宇,北京师范大学黄会林、周星,北京电影学院王志敏,深圳大学李凤亮,暨南大学陈林侠,上海大学陈犀禾、金丹元、曲春景、聂伟等专家学者应邀主题发言。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研讨时间里,学者们分别围绕“流动景观与跨界研究”、“文化传播与产业竞合”、“博弈互动:好莱坞与中国电影”、“历史回望:流变与传承”、“电影产业:资本与市场”、“两岸三地合拍:源流与融合”、“泛亚区域流动:影响与播散”、“技术分享:新媒体与新格局”、“球视野与产业实践”、“华语电影回溯与展望” 等主题展开研讨。与会代表从历史和文化研究、产业和市场研究、美学和类型研究以及媒介和新技术等多个角度对华语电影当下发展态势、海外传播效能和困境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气氛热烈。

 

 

 


我校参会的5位学者更是对华语电影当下的问题进行了独到深入的论述演讲。王一川教授针对21世纪华语电影出现的两岸三地融合的新景观问题提出了“跨模块拼贴”的概念,他从中国电影史的地域性流动出发,探讨了中国电影所形成的北京、西部、香港、台湾等几个重要电影模块在21世纪形成的融合现象。他指出了近年来的电影正是模块之间的拼贴所形成的结果,并分析了“跨模块拼贴”的景观、层面和风格。陈旭光教授则对华语电影的定义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分析,他认为,“华语电影”(Chinese language cinema)的概念无疑是有效的整合了两岸四地的电影作品和电影文化,但是也并不能够涵盖所有有关的电影类型,所以应该用更为精确的如“Chinese culture cinema”等代替“华语电影”,弥补概念的缺憾。

 

 

 在此基础上,陈旭光教授进一步指出了“后华语电影”的概念,他认为“华语电影”应指称电影诞生以来在华语地区所生产的所有电影,而“后华语电影”则可以指在CEPA和ECFA之后两岸四地生产的电影。 


 

戴锦华教授从电影所生存的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技术维度出发,指出在“胶片已死”、数字电影崛起的介质变化中,电影已经改变了其一直以来的“说书人”的角色,并提出一个重要的问题即,新媒体所带来的新的影像叙事与审美模式以及3D影像与奇观,让电影的价值表述是否必要与可能。

 

 

 

李道新教授从历史出发,深入的剖析“满映”出品的以汉语为主要对白语言的电影对于中国电影史、对于华语电影概念与文化的历史意义,他以《光辉的乐土》和《黎明的华北》为例,指出尽管这两部片子是所谓的“华语”的影片,但是却是以“华语”在书写着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的宣言,是一种纯粹的帝国主义的修辞,更是一个历史留下的别一种“证言”。

 

 

 

 陈宇副教授对华语电影的特质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思考,他从电影史的角度对华语电影共有的特质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从中华文化特点的角度,指出了未来华语电影在主题理念、叙事风格、形式特征等几个方面可能具有的特点,并提出了一种在全球化背景下华语电影的定位构想。

 

此次北京大学、上海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华语电影论坛”,延续了2011年由北大艺术学院与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联合主办并承办的第二届论坛的世界一流的学术水准,从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三重维度,对“华语电影”的概念、发展、文化形态、美学风格等方面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极大地有利于华语电影在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