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新生适应课第六讲 ——法律与安全教育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7-11-27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24日下午,艺术学院新生适应课第六次课程在红三楼均斋艺术馆三层举行。近期有关法律与安全的社会公共事件频出,这些负面消息让我们震惊的同时更敲响了警钟。因此,本科课程围绕“安全与法律知识”这一主题展开,先后由北京大学保卫部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廖安老师以及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的同学们进行了讲座。课程由艺术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黄泽方主持。

 

 

首先,廖主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活中的安全事件与相关的防范措施。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讲述,安全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也让大家感受到安全问题离自己并不远。廖主任例举了前段时间在未名BBS上实名举报骚扰事件,他提醒我们要防范人身安全,不要把联系方式留给陌生人,要学会说“不”,并学会借助身边的力量来解决问题。接着,廖主任以江歌案为例对人身安全做了进一步的强调,明确树立“纠缠也是一种危险”的安全观。他建议各位同学,在处理类似问题时,可以到在公共场所进行,要有必要的心理预警,采取合适的表达方式,避免正面冲突与刺激。在财产安全方面,廖老师列举了书包占座、电脑无人看管等容易发生财务失窃的情景,提醒同学们在类似情况下注意财物安全,引起了许多同学的共鸣。廖老师的讲座贴近生活,实用性较强,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同时,对保卫部工作的介绍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校方在安全工作方面的努力,让同学们倍感安心。

 

 

课程的第二部分——法律常识,由法律援助协会的雷盈辉和刘雪飞两位同学进行了讲解。法律意识经常被提起,然而法律知识不是所有人都具备,这次新生适应课程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法律知识的机会。商品拆包装后是否可以退货?衣物洗过后是否可以退换?买卖合同需要包含哪些内容?针对这些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主讲人一一进行了详细的阐释解答。关于民间集资、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集资诈骗的区分,在增加了同学们法律常识的同时,也能够提供实际的帮助。通过介绍,同学们真切体会到在法治社会,法律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最后,黄泽方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重视安全问题,不可麻痹大意,并让同学们牢记了保卫部的报警电话。

法律与安全的教育是在校学生生活良好运行的重要保障,课程通过生动案例与具体法条的结合向同学们进行了教育,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与预防作用。未来,学院还将继续围绕职业发展与国际交流等主题开展培训,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