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开展艺术访问学者名师讲堂活动

时间:2014-12-08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开展艺术访问学者名师讲堂活动

2014年11 月18日下午14:00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雅艺术访问学者讲堂第一讲在燕南园51号院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向勇老师以《文化创意融合战略》-------全员多模式与全产业链经营为主题分析了文化产业多模式与产业链经营的战略思想,结合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指导方针,以文创产品为例。分析文创艺术品中蕴含的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社会生活相结合的理念和思想精髓,通过文创产品包含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商业价值及蕴含的精神价值进行全面的解读。访问学者班主任胡玉敏主持讲座。

向勇首先回顾了燕南园的历史发展变迁及燕南园居住过的前辈们,他们的求学精神及对中国现当代文化事业起到的积极影响值得我们学习。在燕南园改造和恢复的原貌的过程中。我们本着尊重历史的态度和传承文化精神来做修复,我们今天看建筑,不仅有建筑本身,及对文物的理解,也不是看它现在呈现的样子,而是畅想过去的样子,有证据的回复他的原貌。其实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或用什么样的观念,以及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我们过去的历史,是我们应该把中国历史的文化拉回到我们的现在,跟当代社会方式发生联系。其实文创最核心的意义就是解决这个问题,文创的本质不是在于说我们看到你GDP的增加值,你市场的效度,你受众的数量,这是一种过程,最核心的本质就是把那些静态的,我们认为是凝固的资源要把它重新活化,变成我们鲜活的生活方式。体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其实复兴它的核心意义就是能够让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天人合一的精神,再次成为全世界人民不约而同的去选择的日常生活方式。

向勇认为,2014年被我们业界称之为文化创作的融合年,我们回顾过去,文化创意融合,在这两年表现出几个方面,一个就是文化产业跟传统产业的融合,文化产业与科技的融合,文化产业与金融的融合,文化产业与旅游的融合、文化产业与传统媒体得融合、文化产业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文化产业与国内市场的融合和文化产业与国际市场的融合。2014年国家出台文件对文化产业在我们现代产业升级和产业加值当中文创所扮演的重要作用,各部门的一些重要的政策,例如说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关于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颁布的知识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这些文件在2014年对文化产业的各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后,向勇通过具体案例分析经济发展与文化转型对人们生活度幸福指数的影响。我们要迎来的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时间点,意味着我们整个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型,就是要发展其中的各个部分要素的驱动、资本驱动、创新驱动和财富驱动,这个驱动在以前,当地政府来治理当地的经济发展,现在我们到了发展阶段,当我们看关注我们脚下这一方水土的时候,我们不仅是去关注这一方水土下面所蕴含的物质资源给我们经济发展带来的驱动力。就像习总书记说到的我们要“望见山水、守住乡愁”,看到它的美感、看到它的艺术性、看到它的审美性,其实这部分按照后来经济发展逻辑来说,它是有经济发展动力的,因此要专项创新驱动和财富驱动,这里的财富指的是艺术的、文化的、文明的财富,不是指其他经济的。所以我们说这个民族最伟大的就是要鼓励那些通过创新来改变我们的行业结构,来实现自己的企业创新,来实现个人财富的文化创意企业家。通过技术创新通过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是我们应该看到的一种发展的新机会。那这个机会就是取决于我们现在对整个经济发展的幸福指数的理解,就是我刚提到的为什么有人格系数,就是说保障我们幸福生活有物质的丰富度、有经济的、有文化的幸福感。就是要用最小的物质的财富来获得最大的幸福感的能力。就是说我们在不同的物质条件下,怎么来创造自己幸福生活,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与生俱来的文化能力,而不是说我们单纯按照所谓的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

最后,向勇就具体案例分析当前文化价值和产业的形态所蕴含的膜拜价值、展示价值、体验价值和情感价值。如何在文创产品中体现创意优质的内容素材、内容所需的资源筹措、多元运用的授权制度、科技载体的文化扩散、多元平台的整合营销、跨界合作的跨业媒介,使内容–设备–平台–网络–一体化的共赢生态的价值链模式。讲座结束后,向勇和到访的学员进行讨论,就文化产业的发展及具体案例再进行细致讨论,今后我们请学员去国内文创基考察,进一步深入理解和文化产业为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一直以来,在学校相关部门、学院领导及全体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来我院的学者和进修教师比往年增加一倍多,此次讲座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围绕“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为主题”同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结合学院的名师,为到访的学员提供有效的学习和生活的帮助,使未来的访学、进修生活变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