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一把测量方向和路径的标尺:北大学者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一把测量方向和路径的标尺:北大学者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

“剧院的演出票价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电影票也是几十元到上百元,人民大众最大的部分是工人和农民,经济上很难承受得起。”这是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在北京大学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研讨会上直指现实的一席话。研讨会以艺术教育与文化强国为主题,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联合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各院系的30余位教授,从当下现实入手,以当代视角解读《讲话》精神,畅谈新的历史语境中文艺为什么人和如何为、文艺教育在文化强国之路上的历史使命等诸多问题。

 

“文艺工作者能真正为大众创作的,有,但是远远不够!”

 

“文艺工作者真正为大众创作的,有,但是远远不够!就歌剧领域而言,多数情况是为钱而创作,为给钱的人而创作。”金曼表示,《讲话》中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如何服务的重大问题,在当前仍然是一个重大课题。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也表示,《讲话》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今天这个问题依然存在。今天我们“要真正了解基层老百姓的疾苦,关心他们的痛痒、生活、情绪。降低大众文化消费的门槛,为他们的文化消费提供更大的可能条件和空间”。

 

结合教育实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学系主任陈旭光表示,要与时俱进理解《讲话》的精神。他认为,“大众”这个概念毛泽东当时指的是工农大众,今天应该置换成包括市民等社会各个阶层。“现在阶级的观念已经淡化了,尤其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这个大众是青少年大众。比如电影市场占领了青少年就获得了致胜权。当然推广也要向农民工普及,给农村送电影,但是我想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为青少年大众做好艺术的普及工作。”

 

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批评赵本山,他的作品谈不上美,更谈不上善。现在他的作品中,农民好像都是小肚鸡肠、争风吃醋,没有好东西了。”画家范曾说。郭建宁同样强调今天解决文艺功利化、低俗化的重要性。“功利化是因,导致了低俗化的果。由于急功近利、舍本忘义,于是就没有了格调、品位,就靠低俗化来哗众取宠、吸引眼球。”郭建宁表示,文化发展为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就要重视文化普及和提高问题,即毛泽东说的要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要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老少边穷地区文化资源比较稀缺,要做好普及,但文化提高也特别重要。

 

有人说,我们的歌剧是给懂歌剧的人看的,或者给未来的人看的,这很荒唐,今天的人都不接受,未来的人能接受吗?所以,我坚持认为,文艺创作者心中要有广大的观众,应当创作听得懂、看得懂,耐人寻味、雅俗共赏的作品。《讲话》对于今天的文艺界仍具有巨大指导意义,我觉得可以把它作为一把标尺,时不时拿出来,对大方向、路径进行度量、监测和矫正。”结合自己从事的歌剧研究,金曼说。

 

陈旭光则指出,“形式”是《讲话》的一个核心概念,就是要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得艺术能够走向工农大众。他认为毛泽东主要讲的是民间形式、民族形式,现在应该把这个形式置换成媒介。在这样一个新媒介和全媒介时代,艺术普及、艺术教育不能仅仅限于阳春白雪的艺术形式,还要充分全面地利用所有的新媒介形式。“现在的艺术教育和艺术素质是一个大艺术的概念,不仅仅高雅艺术,即使是下里巴人的艺术也可以把它优化,也可以把它阳春白雪化,或者说普及和提高,能够有所结合。”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授蒋一民则认为,《讲话》有两个很重要的背景,一个是救亡图存,另一个是当时革命群众几乎普遍是文盲。所以对于他们第一步需要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毛泽东说普及工作更为迫切,但接着他就指出普及工作和提高工作是不能截然分开的。所以今天我们谈文化发展,不仅要跟自己的近代史做纵向比较,而且已经到了跟世界文化进行横向比较的时候了,要有比肩世界一流的意识。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2年4月11日 1版  作者-乔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