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艺术季“北大民族电影展映周”首场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4月22日晚七点,2012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季活动“北大民族电影展映周”在百年讲堂举行。活动放映了影片《益西卓玛》并邀请到著名导演谢飞以“谢飞导演的民族感情与民族电影观念”为题与现场观众做了交流与对话。北大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道新主持这次交流活动。

谢飞导演,196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后留校任教。代表作品有《本命年》、《香魂女》、《黑骏马》等。曾多次获得国内外电影节大奖,其中1989年导演的影片《本命年》,获1990年第十三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四十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 1993年导演的影片《香魂女》和李安导演的影片《喜宴》同获金熊奖。
 
《益西卓玛》北大放映,相距它首映的时间已经过去了12年,百年讲堂可容纳上千人的观众厅依然座无虚席,场面火爆。影片以一个藏族女人和三个男人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纠葛为主线,主要人物的命运紧系西藏社会历史的变迁,情节生动,感情真切,深深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其中,本片全部是有藏族演员演出,首次采用藏语对白,藏民族独特的服饰和社会风情都是本片最吸引观众的特点。影片给观众还带来了壮丽的西藏雪域风光,雄伟的雪山,广阔的草原,这同样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谢飞导演对本片在当下这个娱乐泛滥时代仍受到如此追捧感到欣慰。他说,也许这是因为这部影片中的那三种不同的爱情观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共鸣的原因。谢飞导演对于电影的独特的爱情观做出了一个很好的读解,他说,益西卓玛的三个爱人,一个是僧侣,一个是贵族,一个是农奴。这三个人又代表了不同的文化,僧侣是益西卓玛的精神上的情人,贵族是她的知己,而农奴出身康巴汉子是她厮守一生的爱人。

谢飞导演还对中国民族电影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说民族电影要想获得更大的进步就应该培养跟多的民族电影人,只有生活在其中的人才能真正理解他所代表的那个民族的独特风俗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于当下中国电影的发展前景,他的观点比较尖锐,他说,中国电影在这个娱乐化泛滥的时代走出困境具有非常大的困难,他特别指出好电影需要一个好的文学环境,像电影《本命年》、《黑骏马》能够取得成功前提都是改编自成功的文学作品。

据悉,本次活动后,艺术学院艺术季——北大民族电影周还将邀请著名少数民族导演哈斯朝鲁赴北大与观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