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师生赴平谷区峪口镇开展共建活动

时间:2017-05-22 阅读次数:


5月19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代表赴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开展共建活动。双方主要围绕峪口镇的文化建设、创意改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未来双方学生党支部和村支部进行“红色1+1”共建拟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此次活动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带队,近二十名师生参加。

在交流中,学院师生首先听取了峪口镇党委书记见国柱、镇长刘堃对镇情、镇史的介绍,并观看了宣传片。峪口镇域面积65平方公里,总人口3.4万人,是北京市42个重点镇之一,是北京市政府确定第一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是国家体改委确定的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镇,是建设部等六部委确定的全国重点镇。平谷区十三五规划将峪口定位为健康休闲小镇。峪口镇以总面积2000亩的桃花海而闻名,桃花海景区建有综合服务区、登山赏花步道、园内赏花游廊、林下停车场。峪口的云山壑谷农耕文化暨高密苹果示范园采用两种密植模式。峪口镇也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作为京北重镇,在清朝曾经承担着屯兵戍边的重任,镇上也有多处历史文化遗迹。

此后,双方就未来峪口镇的整体发展,尤其是利用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元素进行提升、改造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学院师生代表建言献策,提出借鉴台湾桃园生态农业的发展经验、利用峪口镇优惠政策改造民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以及发挥峪口桃林特色开展艺术文化节等。还有师生从国内外文化节创办经验和普通消费者角度谈峪口的旅游产业如何具有品牌效应。

下午,在镇委书记见国柱的带领下,艺术学院师生赴西营村实地参观了特色大集、农业示范园等。西营村位于峪口镇中部,是一个传统的果品产业村。近年来,西营村村党支部积极围绕促进果农增收致富,发挥引领带动坐拥,大力推广有机富硒果品种植,推动全村果品生产提质增效,取得良好成效。艺术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和西营村党支部积极对接共建活动,未来将开展文化下乡、艺术展演、公益讲座等多种活动提升村子整体文化教育水平,增强学生对新农村建设的了解。

参观交流活动结束后,镇党委书记见国柱同志对专家和师生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期望更多的专家、老师、同学能够关注峪口镇的文创活动的建设和发展。据悉,此次活动是艺术学院红色“1+1”系列共建活动之一,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已有共建支部的联系,并积极拓展新的共建单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