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朱青生教授当选德国考古研究院通讯院士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朱青生教授当选德国考古研究院通讯院士

近日,我院朱青生教授被选为德国考古研究院(Deutsches Archaeologisches Institut)通讯院士( Socius Ab Epistolis)。日前德国考古学院派专人来华送达证书。

德国考古研究院1829年在罗马成立,是德国最古老的研究机构之一,具有世界上几乎是独一无二的组织结构。其总部在柏林,在国内外有多个委员会和分部,其项目分布于考古和与考古相关的学术领域,追踪全球范围内的问题,遍布所有大洲。

 

朱青生教授(资料图片)

 

朱青生教授1987年由中央美院调入北京大学。后公派留学德国海德堡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校任教。现任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汉画研究所所长、《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主编。在学术上结合中国的国学研究和中国艺术特质的研究,主编200卷《汉画总录》(1995年启动的25年项目)和主持《中国汉画研究》学刊。在理论研究上,论证了中国艺术和西方艺术的根本区别;并担任首席专家参与建立中国第一个世界艺术馆——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担任总撰稿完成中央电视台的十二集大型纪录片《卢浮宫》的拍摄,并通过对《艺术史》、《世界艺术地图》等大型图书的翻译和引进,指出了当代艺术沿着西方艺术概念和逻辑单向发展的局限,提出了世界艺术的新的理论构架,成功领导了对2016年第34届北京世界艺术史大会的申办,并把中国当代艺术的研究推向了与西方当代艺术研究分庭抗礼的地位做出了学理上的解释和批评上的准备。

在德国系统中,考古和艺术史属于同一学科体系(哲学与历史学),因此朱青生教授作为艺术史家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