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办 第三期“中国特色文化外交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6-11-11 阅读次数:

自党的十八大将“文化强国”的目标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近年来从多方面贯彻实践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思路,并提出发扬中华文明对于全世界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和对于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意义等。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作为北京大学与文化部共建的关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顶层设计的智库,所开展的“中国特色文化外交研究”课题诣在通过发挥研究基地的智库优势,为国家在文化外交战略方面构筑顶层设计提供决策依据。

2016年1031日,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深入践行党中央所提出的文化战略目标,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了第三期“中国特色文化外交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国特色文化外交研究”课题首席专家林一主持,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联合主任蒲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联合主任王一川教授、文化部外联局相关领导,我国历任驻外使领馆文化参赞、长期从事文化外交实践的资深专家代表,以及文化外交领域的相关学者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上半场首先由王一川院长致辞,他表示对“中国特色文化外交”的研究正当其时,对当代中国社会增强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明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接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清敏教授就“中国特色文化外交”做主题报告。他从一位研究外交学的学者视角阐述了对文化外交和中国特色文化外交的理解,分析了文化对于国家对外政策和外交的影响,讲解了他就中国自建国以来对外政策指导思想的演变过程所进行的实证调查,并以其研究结果为支撑概括了中国文化外交的特点和局限性。他的报告观点鲜明、分析理性客观,立刻激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响,大家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就自己的观点与张清敏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深刻的、碰撞性的学术讨论。

会议下半场由资深文化外交专家代表车兆和从文化外交实践的角度发表对于中国特色文化外交的见解。车兆和先生以他担任文化外交家30余年的经历向与会者讲述和分析了他对于中国特色文化外交的独到见解。作为长期奋战在文化外交一线的资深外交家,他毫无保留的分享和表达了对于国家文化外交事业的热爱。他的发言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与会人员,文化外交专家们的丰富经历为基地进行相关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联合主任、资深文化外交专家蒲通随后表示,与会人员从不同的视角研究文化外交,能够更加全面而客观的为中国特色文化外交顶层设计提供决策依据;专家学者提出的观点发人深思,对我国文化外交事业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最后文化部外联局政法处朱宏斌副处长做总结性发言,他肯定了课题组研究团队现有的阶段性成果,并对下一步的研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本次研讨会次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并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再次强调了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研究基地的工作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