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时代变动中的昆曲美学——青春版《牡丹亭》圆桌论坛举行

时间:2016-09-20 阅读次数:

2016913日下午3点,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第六期《时代变动中的昆曲美学——青春版《牡丹亭》圆桌论坛》在北京大学红三楼206室举办。此次沙龙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均主持,特邀苏州昆剧院院长、青春版《牡丹亭》制作人蔡少华作主题发言。蔡少华分享了青春版《牡丹亭》巡演的经历、传承的经验,以及此次青春版《牡丹亭》重返北大的意义。

著名戏曲学者、中国戏曲学院傅谨教授称赞了青春版《牡丹亭》的意义,并指出青春版《牡丹亭》的成功正是建立在白先勇先生对传统的尊重上,也证明了传统文化和年轻人的心灵是相通的。青春版《牡丹亭》的经验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总结。《中国文化报》理论部杨晓华副主任谈到中国文化的一些基本命题,并将白先勇先生与青春版《牡丹亭》描述为交响乐队的合奏。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刘汭屿以杨丽萍的《云南印象》为例,来说明传统的传承,难度在于对传统资源的具有设计感的推广。
               

参与对话的嘉宾还有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陈为蓬副教授、北京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孟繁之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王永恩教授、中国戏曲学院吴新苗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王学锋、李玲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张一帆讲师、北方昆曲剧院编剧王焱等。

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策划,得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社科部支持。本次沙龙为第六期,借青春版《牡丹亭》重返北大演出之机,共同讨论了青春版《牡丹亭》的美学及其历程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