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系列报道】第14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双年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时间:2017-06-27 阅读次数:




会前郝平书记会见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主席弗朗索瓦·科尔伯特教授一行
 

活动现场 


2017626日,第14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双年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开幕。此次大会由北京大学与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rts and Cultural Management,简称AIMAC)联合主办,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协办,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以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共同承办。此次活动也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主席弗朗索瓦·科尔伯特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第十四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双年会中方主席林一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业界专家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国家京剧院副院长陈樱等出席开幕式。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艺术学院全体院领导班子共同出席。此外,还有教育部、文化部、德国驻中国大使馆、北京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重庆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各国各界的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主持。

 

郝平致辞

郝平在致辞中说,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双年会自1991年创办,至今已举办了13届。今天,这一代表全球文化与艺术管理发展最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首次走进亚洲,来到中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衷心希望本次双年会秉承文明互建的思想,对文化艺术管理学科和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探索和长远规划,以汇聚成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扎实行动,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的世纪。北京大学将会以本次双年会为契机,推进文化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科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不断提升北京大学文化艺术管理教育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万丽君致辞


万丽君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大会在北京大学举办,意义重大。相信,通过这次大会的召开,世界各国的学术界、教育界的朋友对中国的文化艺术管理事业会有更多、更全面的了解,对于中国的文化和中国艺术的特殊品格,也会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中国学者也可以借这个机会,向世界各国的朋友学到更多的东西,从而推动中国的文化艺术管理学科的建设,并从一个重要方面推动中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期盼各国专家学者能够集思广益、贡献智慧。中国教育部愿进一步支持中外文化艺术管理的交流合作,为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科尔伯特(左一)致辞 


科尔伯特在致辞中表示,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艺术管理取得的成就,也期待中国在世界艺术管理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本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双年会以“世界文明共建的新生领导力”为主题,体现了以艺术管理发展更好维护世界文化艺术多样性、加强各国间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增进人与人的文化理解与共识,从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美好愿景与责任担当。希望与会嘉宾深入探讨、广泛交流,为世界文化艺术管理贡献更多智慧。

王一川致辞   


王一川在致辞中说,全面恢复艺术学科20年来,艺术学院在北京大学这片思想圣地上深耕厚植,在校内外和国内外多方关怀与支持下,已经成长为全国高校艺术学理论学科和艺术教育的中心之一,成为艺术学子倾心向往的高等艺术学府。这次承办本届AIMAC会议,对拓宽艺术管理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探讨和传播中国艺术管理经验、促进世界艺术管理同行的交流互鉴、提升学科专业的国际影响,都应具有重要的意义。


林一致辞

 

林一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和中国艺术管理同行在过去几年中相互交流与了解的过程,并阐述了此次大会主题“世界文明共建的新生领导力”的重要意义。她说,“每一次世界大会都会出现新的学术思潮,带来一些理论的转向。在当前国际文化艺术管理学界,以营销学和管理学为基础的两大学派正蓬勃发展,从传播学的角度深入探索‘文化艺术’产品的‘市场传播特性’可能是一个新的转向。这一转向同时也是新全球化、‘一带一路’战略全球实施的必然要求,跨越时空、跨越文化、跨越艺术形式的‘市场传播特性’必将引起中西方学者的共同关注,为文化艺术管理研究提供新的视角”。

 
彭锋致辞

 

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双年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s and Cultural Management)是由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主办的代表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发展最高水平的世界性的学术会议。会议创办于1991年,至今已有26年历史,是全球从事文化艺术管理的学者和业界人士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交流最新发展动态的最高平台,每届会议吸引3005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代表参加。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至今为止,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双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过去十三届均由北美和欧洲的大学轮流承办,从未登陆亚洲地区。第14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双年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是该会议首次进入亚洲。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以及世界对中国问题的关注也越来越密切,该会议进驻中国,必将促进中国文化艺术管理学科的发展和行业的发展,成为中国与世界在文化艺术管理领域深度对话的一场盛会。

 
活动现场 

 

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投稿600余篇,从中筛选并确认在大会上发言的131人。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近400名参会者分别参与了高峰圆桌论坛和7个分会场的专题会议,展开为期三天的深度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