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金点子开启创业之门:2012北京·文化创意“未来领袖”创业大赛火热启动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金点子开启创业之门:2012北京·文化创意“未来领袖”创业大赛火热启动

创意、创业,是令青年人心动的词汇。但有了好点子,怎么能变成钱袋子?继而可持续?4月10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发起的“2012北京·文化创意‘未来领袖’创业大赛”风云再起,来自主办方代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以及北京20余所高院创业园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初创期小微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当天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的启动仪式。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和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果志刚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刘伟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旗帜,反映了一所大学的性格和使命。北京大学作为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和现代创新文化激荡起伏的文化重镇,百余年来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治学精神造就了“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在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以及海淀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组织举办的2012北京?文化创意“未来领袖”创业大赛设立的初衷正是想以大赛的形式,为广大有志于走上创业道路的大学生和徘徊于创业之路的青年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希望有创意的青年人能在这个为他们搭建好的平台上将自己对时代的感知和对创业的热情自由地展示出来,释放青春的能量,助力青年人携着创意起航。

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果志刚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创意产业是北京市大力发展的产业,而小微型文化创意企业正是文化创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交行北京市分行一直致力于完善和创新文化金融服务机制,全力扶持文化创意小微企业发展,于2006年10月在全国率先推出“智融通–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并陆续推出“文化创意小微企业贷款”等特色金融产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小微企业的热切欢迎。该行希望通过大赛搭建起推进文化创意小微企业及创业企业金融服务的有效平台,同时起到助推青年人才自主创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作用,并希望与北大一起,整合各界资源力量形成“经验传承+资金扶持”的一整套文化创意小微型创业企业的立体支持模式,实现金融机构、企业、人才和社会的共赢。

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作为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发布了大赛赛程。

据悉,本届创业大赛在此前成功举办了两届的经验基础上,扩大了参赛对象的范围、优化了评审标准、引入创业指导环节、吸引金融机构介入为优秀团队提供金融配套服务。作为“海淀青年文化创意季”的开场活动,本届大赛在参赛对象上由前两届以北京高校大学生群体为主的基础上向校属创业园、孵化器以及文化创意集聚区扩展,在大学生团队的“模拟类”项目之外增加了“实战类”项目,其主要针对北京市创业园、孵化器以及文化创意集聚区的初创期文化创意小微企业,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创业者在事业初创阶段面临的资金、商业模式等最实际、最重要的问题。
大赛设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竞赛阶段,其中在复赛和决赛之间增加“深度培养”环节,由相关专家提供不同程度的创业实务指导,最终在决赛中角逐出各个奖项。大赛设模拟类奖项一等奖 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胜奖4名。实战类奖项设“最具投资价值奖”1名;“最佳商业模式奖”2名;“最具发展潜质奖”3名以及“最佳创意创新奖”4名。在决赛中胜出的有发展潜质的商业方案将获得由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提供的专项贷款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助力创业起航。

据向勇副院长介绍,前两届大赛中胜出的优秀选手得到了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工程”项目免费深造的机会,以及由交通银行提供的项目启动资金和专业金融机构的项目融资孵化引导。期待本届大赛在各界鼎力推波助澜之下能涌现出新时期文化创意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