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本科生敦煌实践教学活动顺利结束

时间:2021-07-20 阅读次数:

2021年5月28日至31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7、2018级本科生及学生辅导员在学院副院长李道新、教授李松、助理教授董丽慧、团委书记解明、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高晨昱、教务办孙黎的带领下,前往敦煌莫高窟进行教学实践活动。一同受邀出行的还有教务部教学办主任王海欣、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毕明辉和第二班主任丁薇。

为了确保此次出行符合防疫要求,保障实践活动的安全,优化学习考察的效果,5月13-14日,学院分别召开行前动员会,以覆盖全体实践团成员,强调注意事项。团委书记解明结合往年经验,强调了集体出行的纪律与安全意识。教务办孙黎指出,此次实践活动较往年而言规模较大,时间特殊,希望每位同学珍惜并把握考察的机会,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随后,学院邀请助理教授董丽慧举办了《敦煌What Why How》讲座,为实践团师生介绍了敦煌及莫高窟的基本情况、历史故事与学术背景。董丽慧谈到,带着“问题意识”才能让我们收获更多。作为北大艺术人的我们,应该思考能够为敦煌做什么,让这个时代的敦煌传承历史,再铸辉煌。也正因如此,实践团结合专业特色,将学生分为图文指南组、影视记录组和视觉创意组,以期在行前、行中、行后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为文化、艺术、历史之敦煌作出贡献。

5月28日上午10时许,艺术学院师生抵达敦煌。实践团一行首先前往敦煌市博物馆进行参观。敦煌市博物馆以“华戎交会的都市”为主题,以朝代更替的时间顺序,陈列了敦煌地区自史前以来的萌兴、繁盛、变迁衰落及重新发现与保护的历史过程,博物馆的展陈方式图文并茂,基本涵盖从青铜器时代到明清敦煌的各个历史时期,也充分反映了昔日敦煌在丝绸之路的辉煌与繁盛。其中博物馆复制了唐代所建莫高窟第45窟,同学们在聆听相关讲解与观赏中,对唐代造窑的建筑形制、佛教图像的故事逻辑与图像涵义有了初步了解。

image.png

(艺术学院师生参观敦煌市博物馆)

image.png

(艺术学院师生在敦煌市博物馆合影)

   5月29日和30日两天是本次教学考察活动的重点,学院师生一行在莫高窟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介绍敦煌石窟历史和特色洞窟的短片,随后前往千年莫高窟开启学习考察。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充分体现了学院的重视,在参观过程中,为使同学们形成对莫高窟历史及艺术特征的充分了解及知识体系,特意以洞窟开凿时间的先后为序进行参观,并选取各个朝代最具代表性和最精美的洞窟,力求展示敦煌最灿烂的艺术文化,让同学们对莫高窟各个时代的雕塑风格、壁画图像、建筑形态等有较为充分的了解。在参观过程中,学院教师李松、李道新、董丽慧与毕明辉,也结合美术史、影视制作、音乐史等专业知识与学术研究为同学们进行了补充讲解。

image.png

(艺术学院师生参观敦煌莫高窟)

在两天的行程中,同学们参观了包括第220窟、第158窟、第45窟等特窟在内的20余个洞窟,时间跨度长达千年,每进入幽暗的洞窟,讲解员与李松教授的手电光总能将同学们带入敦煌灿烂的千年艺术史长河中,于时空变换间感受千年艺术灵魂与文化传承。

image.png

(艺术学院师生在敦煌莫高窟九层楼合影)

参观后,学院注重同学们将知识内化于心。行前,史论组团队完成了40多页的行前指导手册,为实践团师生对了解、研究敦煌及其艺术奠定扎实的学术基础;5月31日晚,文化产业专业同学结合实践中的所感所悟,制作完成了共计二十分钟的视频作品并进行展示;实践结束后,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同学,也将用实践中记录的素材,进行纪录片制作,丰富教学成果。

在总结会上,李松教授说道,本次敦煌行对内心的塑造是潜移默化且深远的,一方面增加了同学们对中国文化的亲近感与归属感,另一方面也将启发未来的专业选择与学术研究。实地考察作为方法论,深刻影响了艺术史的研究、未来人生方向的选择。学术领队董丽慧也谈到,本次实践启发了其对“何为学术”与“学术为何”的思考,学术是热爱,也是奉献与传承,是将热爱延续到未来。学院副院长李道新教授总结道,本次敦煌实践得益于各位老师和同学的付出与参与,是人文历史与文化遗产的最高体验,这段经历也会升华成为同学们人生中重要的经历之一。

在此次活动中,实践团一行还参观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敦煌画院,观看演出《敦煌盛典》,多方面、多角度展现敦煌文化艺术、风土人情的全貌。同学们在了解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历史同时,充分展现了北大人“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胸怀,结合不同专业视角与特色,从文化遗产活化、产业化、艺术史研究、影视记录等角度进行思考。与此同时,此次实践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师生距离,创新了教学模式,在实践教学效果上达到了圆满结果。

本次活动受到了北京大学教务部的大力支持,也充分体现了艺术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以艺育德、以艺育人”的教育理念,创造机会让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向祖国大地,引导同学们学史明理,在对敦煌历史遗痕的探索中演绎出新的火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自第一次开展敦煌实践教学活动以来,不断吸收往年经验,将该实践活动制度化、品牌化,力求实践教学成果的最优化。在艺术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结合中,在老师的辛勤付出与同学的积极参与中,在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与活动前后的充分准备中,本次敦煌教学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这既是艺术学院本科课堂创新教学模式的一大传承,也是艺术学院继续秉承“道技并重”宗旨的实践教学新模式的重要进步。


供稿:陈舒萍、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