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举办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16-09-08 阅读次数:

2016年95日下午,艺术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理科五号楼438多功能厅举行。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党委书记邹惠、副院长陈旭光、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金楠,影视学系主任李道新、音乐学系主任周映辰、美术学系主任刘晨以及陈均等学院老师老师,同2016级全体新生一同参加了典礼。本次典礼由唐金楠老师主持。



典礼伊始,播放了学院为全体新生现场报道录制的纪录片,将2016级的新生们又带入到刚步入校园激动心情的同时,也让他们对学院影视学科发展有了初步的感悟。随后典礼正式开始,唐金楠老师代表学院对全体新生表达了欢迎和祝贺。随后,2016级本科陆洲同学作为本科新生代表首先发言。他结合自身学习和成长的新路历程,从《星空日记》和艺术学院的缘分说起,谈到对艺术的梦想和自己的坚持,表达了未来努力实现艺术梦想的决心。



2016级硕士研究生薛熠同学代表研究生进行发言。她谈到自己曾作为艺术学院本科老生,四年里时刻感受到着学院大家庭的温暖氛围,而现在身份转换成为了学院研究生中的新一员,期待和五湖四海的新同学一起开始一段未知的美好旅程。期望自己能以艺术学院老生的身份,在新的学习阶段中可以树立新的榜样。



艺术学院副院长、2016级新生班主任陈旭光老师结合理论知识,为新生带来语重心长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谈到,二元对立、多元决定的学习之道,以选课中范听和精听的二元对立关系问题为例,引发了同学们对课程学习的深入思考。并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道技并重、生活上爱护集体,做一个无愧于北大的艺术人。



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以《北大艺术人的内涵及其养成》为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提到了,北大艺术人的独特个性突出地表现在,坚持对蕴含“思想”的“审美意象”的追求。北大艺术人应当是那种在人类未来意象中生成新思想的人,也就是拥有意象、未来和思想三要素。同时作为北大艺术人,需要付出五种力,探究力、回忆力、体验力、想象力和行动力,这几种力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他倡导同学们做成熟的艺术学人,刻苦养成这五种力,鼓励同学们在新生活中,快乐的学习,理解和涵养艺术人的新身份。



典礼的最后,依照艺术学院传统,教师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借此仪式来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增加他们身为北大人、艺术人的责任感。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同学们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