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3北京音乐剧导·表演艺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3北京音乐剧导·表演艺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3年8月11日,由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办的“2013北京音乐剧导·表演艺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近年来,中国音乐剧产业发展呈井喷状,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演员与音乐剧爱好者投入到音乐剧艺术的建设与发展中来。本研讨会旨在探索中国音乐剧导演创作路径与表演规律,推动导演创作理念与舞台表演实践更好的结合,繁荣中国音乐剧产业,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原创音乐剧作品。据悉,本次研讨会是国内首次以音乐剧导演与表演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这也反映出国内音乐剧研究正趋于深入化与系统化。
  

研讨会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副教授主持,来自中央戏剧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十几家高校的专家、学者,与国内外一线音乐剧演员代表汇聚一堂,围绕音乐剧导演与表演两大议题展开讨论。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到会致词。陈名杰部长代表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会上,美国孟菲斯大学教授、百老汇著名导演科普兰·伍德拉夫(Copeland Woodruff),英国BBC演员马修·霍姆斯(Matthew Holmes)和南京艺术学院居其宏教授等专家同样做了精彩发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以其深厚的艺术修养阐述了对音乐剧创作问题的独到见解。作为北京大学2013年第四期国际音乐剧大师班的学员代表,新乡学院音乐系系主任李国伟教授也在会上做了发言。
  

本次研讨会加入了音乐剧表演实践观摩环节,表演者为北京大学第四期国际音乐剧大师班的学员,他们汇报了《蝙蝠男孩》、《恐怖小店》、《芝加哥》、《春之觉醒》等数十部西方经典音乐剧中的唱段。这些唱段均出自当下西方最活跃的音乐剧剧目,部分唱段在国内尚属首次亮相,为嘉宾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首届“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的获奖作品《时光机》也在研讨会上得到了完整呈现。

\

 

2013北京音乐剧导·表演艺术研讨会合影留念

 

\

 

2013北京音乐剧导·表演艺术研讨会实践观摩

  

北大音乐剧研究中心已成功推出了“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大师班”、“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音乐剧公益课堂”等多个品牌活动,并与海淀区委宣传部共建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2013年1月创作的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大红灯笼》公演后获得业内外一致好评,2013年11月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即将登上舞台。近两年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在创作、科研与教学领域发展迅速,中心主任周映辰教授对同仁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希望“北京音乐剧导·表演艺术研讨会”每年都能如期召开,聚合业界同仁,广开思路,为推动中国音乐剧产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