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获批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

时间:2015-09-25 阅读次数:


 

 2015年9月23日,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授牌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耿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及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负责人、专家代表等120余人出席授牌仪式。赵实、夏潮、郭运德、仲呈祥等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2家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授牌,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耿琴代表北京大学接牌。郭运德宣读了决定,夏潮就做好基地建设发表讲话。仪式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主持。


夏潮在讲话中指出,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创建具有强烈的示范和标杆意义,要力争在引导文艺创作、坚持正确方向、探索文艺规律、推介优秀作品、提高鉴赏水平、批评不良倾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要求,基地建设应坚持导向、弘扬主流,多围绕那些对当代中国文艺实践具有强烈引导和推动意义的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多关注当下的文艺思潮、作品、现象和人物,为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信息支撑和人才支撑。应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统一规划下,进行差异化发展,办出自己的特色,争取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形成一批开创性成果。应规范管理、注重实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特别是在项目规划、经费使用、人员配备、活动组织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到严谨务实。同时,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等各种传播渠道和平台,大力加强研究成果、工作动态等的宣传。


作为北京大学基地负责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教授作了发言。王一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近一年,中央又正式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国文联在全国有计划和有步骤地设立“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在当前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积极开拓建设文艺评论基地,应当是为全国文艺评论工作者发挥作用提供新的有力且有效的平台,北京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建设将在四方面做出重要突破:第一,成为当前中国文艺现象的裁判台。第二,成为文艺批评家与艺术家和公众之间的公平互动场。第三,成为文艺批评家及其后备人才的批评素养养成园。第四,成为中国文艺评论界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协同攻关的文艺智库。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将会在学校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协调和约请校内其它机构如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的相关学术力量来共同参与基地建设。为了更加扎实地配合“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建设,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决定创办《北大艺术评论》集刊并陆续出版文艺评论、艺术理论研究丛书及相关教材丛书,为中国文艺评论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蒋述卓,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分别作了发言。他们表示,建设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对于加强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加强文艺评论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巩固文艺评论阵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的负责人,他们将按照中国文联关于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各自单位的实际和特色,求真务实、发挥优势,扎扎实实地推进基地建设,努力尽快形成一批有影响有价值的成果。



背景:关于“中国文艺评论基地”

近年来,中国文联积极组织队伍、拓展阵地、搭建平台,大力推动文艺评论工程建设,成立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努力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已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当下性、实效性,2015年4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面向全国,正式启动“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申报工作。公告刊登之后,社会各界咨询、报名十分踊跃。经过严格的资格初审、复审和实地考察等程序,经中国文联研究、批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浙江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武汉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临沂大学、大理大学、辽宁省文联、内蒙古自治区文联、江西省文联、浙江省文联、苏州市文联等共建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