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之花处处绽放——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晚会侧记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艺术之花处处绽放——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晚会侧记

早在近一个世纪前蔡元培先生执掌北京大学时,便提出了著名的“美育”理念,并身体力行倡导艺术教育。90多年过去了,蔡先生的“美育之花”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培育,已结出了艺术实践、艺术养成的累累硕果。

12月6日,一场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师生策划、演绎的文艺晚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该晚会题为“人文之美,世界看见”,作为院庆五周年的汇报演出,向千余名校内外师生、嘉宾呈现了原汁原味的人文之美、艺术之韵。

主持人精彩亮相

美育之韵春风化雨

“什么是艺术?”开场特别放映单元的《女生日记》便提出了一个大大的问题。随着片中女主角在北大艺术学院探求、尝试、思考,观众从中也慢慢得到了答案:由“知道”到“懂得”,从技能的获取到素养的内化。



合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而这也正是美育的真谛。《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和《狩猎的欢乐》由学生合唱团成员采用无伴奏清唱的方式演绎,给观众带来空灵、悠远的心灵拨动。很难想象这样美妙的歌声、曾在今年奥地利格拉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拿到金奖的表演,诞生在一间简陋的排练房中,成熟于来自同学们课余时间紧张而刻苦的排练。一位已毕业的合唱团成员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们是用嗓子在唱,更是用心在唱,希望大家用心去听、去领会。”场上场下,心心共通,艺术在这一刻得到了升华。

舞蹈《少年志》

舞蹈《少年志》是学生舞蹈团多年排练的成熟节目,素淡的长裙、长衫在身,逼真的书简在手,青年舞者一上场,朝气蓬勃、求知上进的少年形象扑面而来,很快抓住了观众的心。观众中不时爆发会意的掌声和赞许声,“这才是大学生应该有的样子。”

演出间隙,艺术团的数位毕业生登台亮相。回忆起在北大学习、在艺术团追逐艺术之梦的经历,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在艺术团的日子,给了他们很多教益,足以改变一生的轨迹。深情地一鞠躬,一声“谢谢”道出了他们由衷的感激之情,这份感谢既要送给艺术学院的老师,也要送给北京大学深厚悠久的美育之风,给了他们春风化雨般的滋养。

艺术实践硕果累累

多年来,学院将理论学习与艺术实践并重,注重动脑、动手兼顾,如今艺术实践的成果已初步显现。晚会上,有在校学生艺术团带来的节目:交响乐演奏、新民乐演奏、歌舞联唱以及合唱、舞蹈等向观众展示了大学生的青春与才华;有在读艺术硕士带来的陕北民歌清唱;也有毕业院友为院庆献上精彩纷呈的演出。

作为开场曲目,交响乐团带来了德国作曲家韦伯的歌剧作品《自由射手》,不仅为当天的晚会带来了震撼的效果,也展现了乐团较高的艺术水准,是近年来乐团积极创新和探索的代表作品之一。

 交响乐《自由射手》

民乐演奏《翡翠》

新民乐作品《翡翠》是学生民乐团近年来倾力打造的精品之作,该作品曲风清新动感,曲调韵律十足。乐团成员对作品进行了全面而富有创意的展示,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观众。

音乐剧《吉屋出租》

青年编剧、制片人秦海燕将自己刚刚完成的一部电影《新娘》的胶片赠送给了学院;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张旭带领自己的学生,为母院送上了刚刚获奖的音乐剧《吉屋出租》精选。2004级硕士研究生、国家京剧院导演王晓鑫携近期在克罗地亚国际戏剧节获奖的儿童京剧作品《金鱼与渔夫》登台亮相,展现了传统艺术的当代魅力。

2008级MFA院友、青年舞蹈家陈吟吟在舞剧《云南印象》中担任主演,当晚她与学生舞蹈团的其他四位新老团员一起,共同演绎了经典舞蹈《孔雀飞来》。

 舞蹈《孔雀飞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晚会由艺术学院MFA毕业生,央视导演张恭豪、柏松执导,MFA学生、央视主持人朱军和经纬等担纲主持,节目出自艺术学院师生之手,期间穿插的视频均由影视编导专业的在读本科生完成。可以说,这是一场代表北大艺术学院艺术水平和精神风貌的晚会。在北京大学这样一片充满艺术传统和人文情怀的沃土中,艺术学院以“人文之美?世界看见”的理念,向学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展示了自己的发展成果,更表达了一种对人文价值的坚守、传承与创新。

温馨的“回家之旅”

“今晚回到母校,来到学院院庆晚会的现场,完完全全是一种回家的感觉。”首届MFA艺术硕士代表、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张旭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时这样说道。

艺术学院毕业生再聚首

晚会特别设置“寻找”环节,通过寻找学院成长过程中的众多“第一”,反映育人的努力与成果;而对于影视编导首届毕业生代表,青年编剧、制片人秦海燕,首届博士毕业生代表、电影频道编审叶宇以及首届MFA专业硕士代表、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张旭来说,当晚则是一次充满温情的“回家之旅”。他们与主持人畅谈了在北大学习和生活的点滴感受,并用自己的艺术作品向母院院庆汇报。

秦海燕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的学号——0010043001。叶宇作为金鸡奖、华表奖颁奖典礼的总撰稿,为学院带来的礼物是整个院庆五周年晚会的文案创作。他表示:“艺术学院是我永远的家。”

歌舞青春

晚会的总统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结束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为我们指明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方向,艺术学院有责任、有义务身体力行,在艺术教育、艺术实践和理论研究方面努力探索,有所建树。五周年晚会既是一次展示北大学生艺术实践成果的汇报演出,也是爱校、爱院、爱艺术的生动课堂,希望对凝聚人心、推动学院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