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办第十届博士后论坛

时间:2018-05-23 阅读次数:

2018年5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第十届博士后论坛在红六楼215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教授,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副院长彭锋教授出席了本届论坛。论坛由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兼人事干部王蓓主持。

 

参加论坛的六位博士后围绕着自己的研究领域分别进行报告,发言题材新颖别致,紧扣当前学术热点,内容丰富,观点独到,涉及艺术学理论、戏剧、电影、美术、设计、戏曲等学术领域。参与发言的博士后及其题目如下:李一帅 《红色经典的对外传播与意义分析——以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为例》、刘璐《中美早期电影关系研究——从黄柳霜的形象衍变谈起》、董丽慧 《16、17世纪基督教图像入华的历史语境:从宗教视角看第一次全球化浪潮中的视觉文化传播》、孔令旗《场所精神、标志设计与北京的城市品牌化》、刘汭屿《梅兰芳古装歌舞剧的古典美学建构》、田亦洲 《走向中国电影理论翻译史》。

 

 

报告结束后,出席论坛的各位老师对博士后的发言一一进行点评,从研究选题、研究对象、研究意义等方面,给予肯定的同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叶朗老师特别指出,博士后在开展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要注重研究问题的目的性和启发性,即所开展的研究项目对当代理论研究和艺术实践的意义是什么。叶老师强调,唯有坚持正确的问题意识、理论高度和现实深度,才能提炼出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王一川院长指出,博士后在追求学术理想的过程中,应当珍惜每次与各位专家交流的机会,积极主动地吸收学术的养分,还督促博士后们要在立足于现实的基础上追求历史的真实和理论的极致,最终实现三者的完美统一。会后,博士后们纷纷表示,论坛提供了一个答疑解惑、相互交流、思想碰撞的学术平台,创造了一种积极的研究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气氛,是一次获益良多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