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回顾·感恩·前行:北大电视研究中心8周年暨七匹狼文化基金5周年座谈会举办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回顾·感恩·前行:北大电视研究中心8周年暨七匹狼文化基金5周年座谈会举办

  金秋九月,正值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成立八周年暨北京大学七匹狼文化基金成立五周年之际。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在万柳学区举行座谈会,总结发展历程,研讨合作事宜。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及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研究员应邀出席了座谈会。活动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主持。

 

  “回顾·感恩·前行”是此次座谈会的主题。俞虹首先回顾了电视研究中心八年来学术研究、学术活动开展的情况,着重介绍了中心多年精心打造和培育的品牌项目——连续举办八届的中国记者节媒介前沿问题公益论坛、连续举办五届的世界地球日“地球·公民·传媒”学术论坛、已举办两届的“中国电视年度掌声·嘘声”年终发布论坛及十余期“万柳29号”硕博生青年学术沙龙。与会嘉宾认为,北大电视研究中心多年的实践与探索赢得了业界和学界的广泛认可,在推动中国传媒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加速了自身的成长与发展。八年来,电视研究中心坚持独立思考、倡导社会责任、坚守价值理想,它的努力也为北大传播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服务社会的学校形象作出了贡献。八年来电视中心坚持公共性和清晰的价值观,这是中心的力量与价值所在。

 

  座谈会现场 

  俞虹代表电视研究中心向八年来支持中心发展的领导、同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五年来,七匹狼文化基金不仅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更秉持保障学术独立的原则,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周少雄董事长说,热心教育和公益始终是七匹狼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企业与高校优势互补,合力共创,实现资本与文化的整合对接,为现代企业回馈社会拓展了新路。邓娅表示,电视研究中心五年来严格遵守学校基金管理的规章制度,规范、合理、高效地使用公益基金,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电视研究中心的发展,更得益于北京大学校领导的关心。此外,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教育台、《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央视网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组成的特聘研究员团队,八年来始终与中心携手并肩,以传媒的名义关注社会、人类发展,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理想情怀鼓与呼,他们的热诚、才识、智慧与思想,成为助推中心快速成长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回顾与感恩的意义绝不止于纪念,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围绕着“北大电视研究中心如何实现新跨越”、“媒介传播与北大形象塑造”等议题,研究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尤其将中心发展与北大形象塑造做了整合思考,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和启示性意义的观点。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认为,北大电视中心未来的发展应考虑从事更多的公共服务事业,更深地融入北大,更多地被北大所利用,而更好的公共服务是北大形象塑造的最好切入口,公共服务带动北大品牌的延展性。他建议北大号召各院系及教授们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更多地涉足公共服务,并通过媒体将北大的正向形象传播出去。新华社陆小华提出如何变社会的力量为大学的力量、变社会为大学的课堂。同时,他也指出,北大目前在形象传播中的诉求尚不清晰,北大需进一步明确形象塑造方面的定位与目标。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文科处处长、长江学者胡智锋教授都针对中心发展与北大现状,从学校整合学科资源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认为,与时俱进是中心未来发展的重要特质,立足电视却不局限于“电视”,其研究视野与范畴已延展到传媒、社会、文化领域,始终跻身学术前沿理性观察、思考,其价值引领性与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时统宇、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节目研发部主任吴克宇、中国教育电视台艺术总监张志君等表示,应紧密结合业界问题,化媒介产业的变局为电视研究中心的发展机会。在总结致辞中,王恩哥肯定了电视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对七匹狼、与会研究员表达了感谢,并结合学校建设对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要求与希望。

 

  座谈历时两个半小时,话题凝练,交流充分,研讨气氛热烈而又轻松,既梳理了电视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也明确了其未来发展的目标与方向,并为北大形象塑造建言献策,提出了可资借鉴的建议与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