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1(第二届)世界华语电影论坛在北大成功举行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2011(第二届)世界华语电影论坛在北大成功举行

11月18日上午,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文学院、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1(第二届)世界华语电影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盛大开幕。论坛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康健民,中国电影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乐可锡,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发表致辞。来自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创作界的嘉宾,从美学、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生态背景对当下华语电影做全景式剖析,共商华语电影未来大计。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致辞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在分析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的决定基础上,指出中国电影研究教育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刘伟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在加强北大影视戏剧研究团队建设、打造影视戏剧研究整体品牌、推动北大与影视业界合作对话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并对北京大学在影视戏剧未来的研究和产业中所扮演的角色提出期待。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致辞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代表广电总局向论坛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国内电影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认为华语电影正面临着难得的欣欣向荣的战略发展期。张宏森指出,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和其他地区电影业界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以及资深电影从业者,就世界华语电影的美学新美学与文化,华语电影的创作与趋势策略,华语电影的发展趋势,资本合作与华语电影的发展关系诸多议题进行交流和互动,是推动华语电影的发展的有效的道路,能够为中国电影可持续带来启示和思考。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顾问兼研究员王一川

 

 

开幕式主持、艺术学院影视学系系主任陈旭光


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中影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乐可锡、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也先后上台致辞,他们分别代表各自的单位,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论坛提出了期待。随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王一川院长上台致辞,阐释了北大艺术学院对中外电影史和电影理论研究、当代电影发展状况的重视,并对校内外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致辞

 

在随后的2011(第二届)世界华语论坛主论坛上,到场的学者嘉宾围绕“新媒介、新美学、新思维”的主题展开发言。著名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在发言中反思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 肯定了台湾电影近年来的成功经验,并提出对电影新生代的殷切期望。

 

著名导演、北京电影学院郑洞天教授在大会上发言

 

 

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骆思典在开幕式上发言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骆思典教授以“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为主题,以跨文化研究的视角、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探析中美电影交流中产生的文化折扣及其所带来的启示。他并且通过一系列翔实的市场数据和反馈,就“金陵十三钗能否打开美国市场”、“《温故1942》邀请好莱坞明星加盟”以及“中国电影海外票房情况”等议题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香港导演罗启锐发表演讲

 

香港著名导演罗启锐(代表作《岁月神偷》)认为,香港电影是中国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华语电影跨区域的合作必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但虽然香港电影已回归大陆,在追求华语电影共进的路上,香港电影、台湾电影和内地电影都仍然有可能保持住自己的风格,在电影创作的追求上回到原点,才能拍摄出更优秀的影片。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比较文学系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张英进发表演讲

 

来自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分校的张英进教授则从台湾的台语片时代的“悲情”叙事策略到近年来台湾电影的重新崛起中的“温情”转型,从文化研究的视角审视了台湾电影近年来的美学与产业上的变化。

 

(第二届)世界华语电影论坛与会嘉宾


2011(第二届)世界华语电影论坛为期两天,在18日上午的开幕式暨主论坛之后,还有四个分论坛,以及19日上午的主论坛发言和闭幕式。